画蛇添足意思(画蛇添足的简要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画蛇添足意思(画蛇添足的简要意思)

口语交际是必考题型,有些学生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成绩就和别人拉开了距离,不用怕,找对方法,多说多练,不知不觉间成绩就能超越同学们。

口语交际主题

该不该实行班干部轮流制

口语交际方法

1.结合成长经历,形成观点并思考理由。可以结合自己成长中的经历,想一想:自己担任过班干部吗?自己的班级里,实行过班干部轮流制吗?

2.把观点和理由说清楚。

(1)亮出自己的观点,并说明理由,理由比较多的同学,可以用上“首先”“其次”等表示顺序的词语。

(2)列举发生在自己身上或班上的具体事例,总结表明自己的感受。

图片中的小例文,同学们可以参考一下。

三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二》口语交际是必考知识点

习作

把图画的内容介绍给大家。经过观察,我们知道这是小伙伴们在公园放风筝的情景,然后,我们就可以围绕“放风筝”这一中心组织材料。要写清放风筝的时间、地点,最重要的是要详细地描写放风筝的过程,这样中心就突出了,再加上丰富的想象和优美的语言,一篇优美的文章就可以诞生了,同学们快来试试吧!

三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二》口语交际是必考知识点

寓言故事是文学体裁的一种,含有讽刺或明显劝诫的性质的故事。语言中的人物总是会做出一些违反常理或者幼稚,可笑的事情从而告诉我们一定的道理,这些道理无时无刻不再提醒启发着现实生活中的人们。通过学习寓言故事,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在生活中我们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

三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二》口语交际是必考知识点

通知是一种知照性应用文。通知的应用极为广泛,如:下达指示、布置工作、传达有关事项、传达领导意见、决定具体问题等,都可以用通知。通知的格式包括标题、正文、落款。

1.标题:写在第一行正中,可以只写“通知”二字;如果事情重要或紧急,也可以写“重要通知”或“紧急通知”,以引起人们的注意。

2.正文:另起一行,空两格写正文,正文因内容而异。

开会的通知要写清开会的时间、地点、参加会议的对象以及会议主题,还要写清楚要求。

布置工作的通知,要写清楚所通知事件的目的、意义以及具体要求和做法。

3.落款:分两行写在正文右下方,上面一行写发通知者,下面一行写日期。

书写提示

艳:左边三横要均匀,第三横稍长;右边竖弯钩起笔在竖中线上。

静:左右均匀。左部第三行横和右部中间的横均匀写在横中线上。

植:左窄右宽。 右部中间三横间距均匀,末笔横要长。

霜:“雨”写的略扁些,“目”的横画间距均匀。

舞:竖要对齐,中间一横要长,拖上覆下。

扁:点在竖中线上,撇要拉长且舒展。

最: 上小下大。上部“日”字扁,下部“取”字的横要长且托住上部。

集:上下均匀占格,下部横稍长,上部右边是四横。

三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二》口语交际是必考知识点

日积月累

这些成语都出自寓言故事。学习时,首先要理解成语的意思,并理解它们所蕴含的寓意,然后才能在实际中学会运用。

邯郸学步: 比喻一味地模仿别人,不仅没学到本事,反而把原来的本事也丢了。

滥竽充数:讽刺混入内行,冒充有本领而无真才实学的人。也比喻以次充好。

掩耳盗铃:比喻自己欺骗自己,通常是自欺欺人的意思。

自相矛盾:比喻言行前后抵触。

刻舟求剑:比喻拘泥、不知变通,不懂得根据实际情况处理问题。

画蛇添足: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

杞人忧天: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据的忧虑和担心。

井底之蛙:比喻见识短浅的人。

杯弓蛇影: 比喻因疑神疑鬼而引起恐惧。

三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二》口语交际是必考知识点

中国古代寓言是由许多有趣的小故事组成的,这些故事虽然短小,但是每一个故事里面都阐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如《亡羊补牢》 《塞翁失马》 《画蛇添足》《对牛弹琴》等。

三年级语文下册《语文园地二》口语交际是必考知识点

伊索寓言中大部分为动物寓言,里面的代表故事有《蝙蝠与黄鼠狼》《狐狸和山羊》《狼来了》《龟兔赛跑》等。

克雷洛夫寓言讲了很多动物和植物的故事,如《狐狸和乌鸦》《狼和小羊》《橡树和芦苇》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