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出家"寻求心灵解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他们不是佛教徒,却双手合十,口念佛号;他们没有遁入空门,却也学着静坐打禅,吃素斋……昨日,记者在贵阳黔明寺里看到,10名都市白领趁着周末到寺庙里“出家”。据他们称,此举是为了体验寺庙生活,寻求“心灵解压”。

  虔诚做“功课”

  昨日上午11时许,黔明寺大雄宝殿内,随着众僧人阵阵念经声,“功课”开始了。只见10个青年男女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表情很宁静。

  据黔明寺本空法师介绍,此前一天,他们就已经入住寺庙,初步熟悉寺庙生活。他们中,有个体老板,有高校教师,有公司职员,都是些收入较高却压力很大的城市白领,此次经他们再三请求,寺庙才同意让他们短暂“出家”,体验寺庙生活。

  “在做功课前,我们要求他们关掉手机,心无杂念。”本空法师说,在寺庙里,他们和僧人同吃同住,不能搞特殊。

  很快,“功课”做完了,10人随着众僧人来到斋房吃罗汉斋。每个人面前,放着两个大碗,一碗盛米饭,一碗盛素菜。就餐前,他们学着僧人,再次双手合十,闭眼冥思片刻。

  记者发现,尽管一开始,寺庙生活的清苦让这些过惯城市喧嚣生活的白领很不习惯,但无论是做“功课”,还是在禅房里打坐听经,他们都显得很虔诚。

  寻找“心灵鸡汤”

  邵雪娇经营着一家美容院,收入不菲。由于每天都要为很多客户服务,她很清楚服务态度的重要性,因此,就算遇到再挑剔、再刁钻的客户,她都得微笑面对。但是在私底下,她却感觉身心疲惫,情绪异常烦躁,也曾去看过心理医生,却收效不大。两个月前,有一个客户因为皮肤过敏,找到邵雪娇的美容院,声称她的产品有问题。邵雪娇没有控制好情绪,和顾客吵了一架,从那以后,她一见到顾客,心里就开始莫名紧张,老是感觉自己会做错事,整个人的精神都恍惚起来。在朋友的介绍下,她决定来到黔明寺体验为期两天的“出家”生活。

  在黔明寺里,平时很少到寺庙的邵雪娇立即被肃穆的氛围吸引住了,随后跟着僧人们打坐念经吃罗汉斋。虽然过着极为简朴的生活,但她却感受了前所未有的宁静。“在这里整个人感觉都轻松了很多。”

  “调节自己的情绪,让心静下来更能豁达的思考问题。”开公司的赵亮告诉记者,每天忙于打拼和应酬,众多压力让他整个人变得急躁轻浮起来。在这两天的生活中,不仅听到寺庙里的法师讲经,还跟僧人们一起打坐念经,虽然没有遁入佛门,却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佛家文化,让烦躁的心能平静下来,“没有亲身经历过的人,体会不到这里的宁静。”

  寺庙将提供便利

  “由于各方面的压力,现在的都市人群普遍存在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贵阳市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陈昌海告诉记者,每天到中心接受心理咨询的人群中,有相当部分是白领人士。但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有些人即使遇到了心理困惑,也不愿意寻求帮助。

  本空法师告诉记者,寺庙经常接到一些白领人士打来的电话,请求到寺庙里短暂“出家”,但由于条件所限,以往都拒绝了。今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寺庙将为白领体验提供一些便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