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写了哪三件事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于到现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写了哪三件事情这个话题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是非常有兴趣了解的吧因为这个话题也是近期非常火热的那么既然现在大家都想要知道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写了哪三件事情小编也是到网上收集了一些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写了哪三件事情相关的信息那么下面分享给大家一起了解下吧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总理在少年时代立下的宏伟志向,表现了为国家和民族而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写了哪三件事?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要内容

四年级上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中写的三件事分别是:

第一件事(1-6自然段):12岁的周恩来刚来到沈阳,就听伯父叹着气说“中华不振”,这使他疑惑不解。

第二件事(7-9自然段):周恩来在租界里亲眼看到一位中国妇女受到欺侮,而围观的中国人却怒不敢言,这使他真正体会到伯父说话的含义。

第三件事(10-17自然段):周恩来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明了自己的志愿:“为中华崛起而读书。”

背后故事

辛亥革命爆发后,周恩来带头剪去辫子,并接触进步书籍,他读光复会领袖章太炎的书和同盟会的杂志,读康有为、梁启超的文章。无论是章太炎难懂的古体文,还是梁启超的近体文,周恩来都认真阅读。虽然进步刊物的思想侧重各有不同,但朴素爱国的道理是一脉相承的。周恩来的眼界随着阅读拓宽,思想得到升华,对事物有了自己独特的理解,所以,当其他同学还从未想过为什么要念书时,周恩来已经明确地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简介

周恩来(1898年3月5日-1976年1月8日) ,字翔宇,曾用名飞飞、伍豪、少山、冠生等,原籍浙江绍兴,1898年3月5日生于江苏淮安。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创建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1976年1月8日在北京逝世。他的逝世受到极广泛的悼念。由于他一贯勤奋工作,严于律己,关心群众,被称为“人民的好总理”。他的主要著作收入《周恩来选集》。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主要内容,感谢阅读!

查看更多【语文知识点】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