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开始创业是迫不得已

80酷酷网    80kuku.com

  

  10年前的一场变故,使王文洋失去了中国台湾最大民营企业台塑集团的“权杖”,被王永庆亲自逐出家门后,王文洋被迫独闯商海、自立门户。10年后一个同样以塑胶制品和电子制造为主的宏仁企业集团与台塑集团隔海相望。

    在经过了艰辛的创业阶段,宏仁企业集团正谋求上市,而随着事业的版图的越做越大,王文洋似乎离家族的继承也越来越远……

    踌躇满志王文洋规划事业新版图

    “明后年将是宏仁企业集团谋求上市大力扩张的时期,第一步的目标是扩张3倍,而3倍之后再3倍。”昨天,台塑集团掌门人王永庆的长子、宏仁企业集团总裁王文洋在其上海基地对外宣布宏仁企业集团未来发展规划。

    而今年是王文洋被迫离开台塑自立门户创业的第10个年头,从当初2000万美元起家到去年集团2.25亿美元的资本额,一个与台塑集团隔海相望的新产业王国正在兴起。目前,王文洋的宏仁企业集团显然不能和其父亲王永庆的台塑集团相庭抗衡,但王文洋毕竟走过了艰难的创业初期,“谋求上市大力扩张”,王文洋把自己事业王国的版图规划的很清晰。

    同创业初期一样,王文洋将宏仁企业集团未来发展的重点仍集中在他赖以熟悉的塑胶和电子这两块。在塑胶事业部这块,宏仁企业集团共计4家公司,厂区分布于广州和无锡,以工业包装材料和人造合成皮革等二次加工产品平行发展,除了宏信塑胶生产的pvc(聚氯乙稀)硬质胶布已经是全球产量第一之外,宏铭塑胶生产的bopp薄膜也是全中国产量最大;其次,在人造合成皮方面,宏焕塑胶的pvc人造革及宏育聚氨酯的干、湿式pu皮,也分别在中国市场中占有领导厂家的地位。

    而让王文洋尤其看重的是电子事业这块。为寻求资金谋求更大发展,王文洋更是将宝押在其电子事业部的4个子公司里面,目前4个公司的上市计划都在运作当中。王文洋昨天透露,集团发展的第一步,是在明年9月先使宏仁企业集团广州宏昌电子在a股上市,后年3月再使宏仁企业集团旗下电子事业部的另外三家子公司广州宏仁电子、上海宏和电子、上海宏联电子在香港h股上市。目前,广州宏昌电子的环养树脂与上海宏和电子玻璃纤维布,都是中国相关产业产能第一。据王文洋透露,4个公司的上市计划都是中银国际在运作。

    “现在宏仁企业集团品牌稳定,与世界竞争的基础都已具备,明后年将是集团大力发展时期。”经过10年的厉兵秣马,王文洋现在踌躇满志。

    45岁开始创业是迫不得已

    作为王永庆的长子,王文洋原本是台塑集团最有希望的接班人。然而1995年一场震动全台湾的婚外情,不仅造成台塑集团股票不断下跌,而且打破了王永庆的接班布局,王文洋被迫远走海外。

    “我心里有数,不会在台塑呆得长久,家里太复杂了,容不下我。”王文洋回忆到,“1995年5月我就知道自己一定会离开台塑的,恰好那一年我祖母去世,非常伤心之余我就对好友讲,一年内来我肯定离开台塑,果然到了同年11月,我就离开了。”

    45岁开始创业,王文洋坦承这不是他自己的选择。

    离开台塑后,王文洋受好友兼老师、时任柏克莱加大校长田长霖的邀请,王文洋赴美任教。但在那里他过得并不开心,田长霖于是就劝王创业。王文洋昨天回忆起来仍唏嘘不已,“他的话真正讲中了我的心,于是决定投资创业”。但真正创业起来,王文洋心里还是没谱,“心里有点慌,我哪里找那么多的钱啊”。回忆当初的选择,王文洋一直感叹是环境所迫、世事捉弄。
    但是王文洋凭借其坚韧的毅力及广泛的商业关系,于1996年筹资6亿美元,在广州投资设立其第一家公司广州宏仁电子工业公司,主要生产电子生产原料铜箔基板及pvc等塑化相关产品。

    重返台塑可能性不大

    一晃10年,目前王文洋的宏仁企业集团在广州市、上海市和无锡市设有三大生产基地,拥有8家子公司和13个大型自动化控制厂区。集团资本额为2.25亿美元,自成立以来营业额逐年增长,至2006年底,集团年营业额达到9亿美元。

    而现在另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是,王文洋会不会和其父尽释前嫌,重新返回台塑或者父子一同联手。对于第一个问题的可能性,王文洋不置可否。而对第二个问题,王文洋的回答很干脆:“我看不到这一天。”

    “目前两家公司是竞争对手,公司之间也根本没有合作。”王文洋表示,自己是从台塑集团出来的,同台塑集团的很多人私交都不错,尽管私下有些帮助,但这些都是出于友情。

    事实上,王文洋离开台塑创业也得到了很多台塑员工的支持。但当昨天谈起“接班”和“联手”的话题,王文洋的态度是,“我看不到这一天,今后也看不出会有什么改变的”。

    王文洋似乎也更不愿意人们将他和其父亲相比较,“不想比较,更不愿意和谁去比,要比的话至少也应该拿台塑的前10年和宏仁的前10年相比。”

    远离纷争事业植根大陆

    今年4月份,一套由国资委掌门人李荣融亲自担任主编之一的探讨台塑集团经营管理的书籍《王永庆丛书》在北京面市。

    《王永庆丛书》执行主编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表示,“台塑走出了一条中国人自己的工业化道路”,但是其经验读起来还是有些“隔岸观火”的味道。但在谈到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时,王文洋赞叹父亲“眼光好”、“躬亲一生”,并称从父亲学到遇到困难永不失望的信念。而对台塑集团以及王氏家族颇为了解的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黄德海博士后认为,两代人企业管理都具有企业家的敬业、勤劳朴实的特点,但在具体行业、产业上两代人的经营管理的思想和方法又是独特的。

    尽管现在已经远离台塑集团接班人的“权杖”,但王文洋一直还是台塑接班人的强有力竞争者。在“婚外情”事件过去多年之后,王文洋与王永庆的关系已有好转。据王文洋身边人员透露,每次王文洋回家,都会把儿女们带上与父亲相聚。

    王文洋表示,目前上海宏和电子的玻璃纤维布和上海宏联电子的玻璃纤维丝市场供不应求,急切需要资金。“上海工厂的整个扩容就需要2亿美元以上的资金,现阶段又不想向银行贷款,只有上市才能取得一些自由资金。”

    目前,王文洋更是将宏仁企业集团未来的发展锁定于大陆市场。“像美国经济发展中期要依赖于国内市场的增长一样,中国今后经济的发展80%还是要依赖于国内市场的发展。”王文洋表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