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是哪里(民权县改为绿洲市的通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商丘新闻网讯 素有“绿洲”之称的民权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黄河故道和申甘林带为依托,通过实施国土绿化、湿地保护修复等,把黄河生态廊道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绿色”长廊。

初秋时节,黄河故道生态廊道民权黄河故道国家生态公园内,碧波荡漾的黄河水倒映着古风古色的建筑,绿化树和果树沿河蜿蜒数十里。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 李杰:近几年,我们采取了大规模的国土绿化和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县52.4公里的黄河故道腹地,我们栽植了36个绿化树种,种植面积达4万余亩。

在黄河故道生态廊道建设中,民权县大力实施黄河故道生态建设提升工程,把黄河故道沿线建设成为绿树碧水辉映、处处鸟语花香、人文特色彰显的生态旅游区。

市民 甄丹扬:这里环境非常的清新,可以看到很多飞鸟从这里飞过。就比如,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些白鹭姿态都特别的优美,使我们的心情也是非常的愉悦。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定期栖息有约3.2万只以上的水禽,保护了大鸨、青头潜鸭、大天鹅、震旦鸦雀等近百种珍稀鸟类。碧波荡漾的水面上,各种鸟类成群结伴,时而追逐嬉戏,时而入水觅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主任 李杰:在湿地公园内,我们监测到了有鸟类162种,其中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是5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29种,成为了我国64处国际重要湿地之一,是我省唯一一处国际重要湿地。

民权境内的黄河故道自西向东,呈阶梯状分布着任庄、林七、吴屯等3座水库,民权县国家级湿地公园及“绿色长城”申甘林带沿故道连片点缀其中,构成了一幅古朴厚重的自然、人文景观。申甘林带是民权林场的主林带,被称为“亚洲十大平原人工防护林”之一、“河南塞罕坝”,国内外林学专家誉之为黄河故道上的“绿色长城”。近年来,为厚植绿色发展优势,民权县以申甘林带为核心,以湿地公园为重点,着力打造连接湿地公园和生态公园的绿色廊道。

民权林业服务中心主任 赵欣:在国家生态公园内,打造了“林路相随、林水相依”、“一河多姿、一河多彩”的黄河故道百里绿色长廊、经济长廊、生态屏障,进一步提高了防风、固沙、护岸固堤、水源涵养能力,增强了生态保护功能。

从一棵树到一片林,从黄沙遍地到绿树成荫,从“荒沙原”到黄河故道“小江南”,今天,‘绿洲’民权正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努力让这座城市生态的底色更浓、颜值更高。

【来源:商丘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来源错误或者侵犯您的合法权益,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jpbl@wccm.sinanet.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