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口罩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新买的口罩要不要消毒)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戴口罩可以避免我们从呼吸道接触一些细菌、病毒等等,因为很多病菌会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比如流感等等。口罩一般都是一次性的,用完之后最好丢弃不要重复再用,那么如果要再使用的话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新买的口罩用不用再消毒呢?

一次性口罩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新买的口罩要不要消毒)(图1)

一、一次性口罩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

理论上,消毒柜可以消毒口罩,因为它主要是紫外线和臭氧消毒的,将口罩放入消毒器后,可以在一定温度和臭氧浓度的条件下进行消毒,口罩还可以保持原来的保护性能。你也可以把口罩放入沸水中大约3分钟,然后把口罩放在阳光下晒干,也可以杀灭病毒。但是这种方法不适用于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因为在这两种口罩的中间有一个过滤层,而且高温会破坏过滤层的过滤效果。

一次性口罩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新买的口罩要不要消毒)(图2)

二、新买的口罩要不要消毒

可以消毒也可以不消毒。因为通常新购买的一次性口罩,商家或制造商在出厂前已经有效消毒了,并符合防病毒或其他微生物感染的标准。因此,再次消毒是多余的。但如果你确实觉得口罩的质量不被保证,或者商家的产品标准有某些问题,你也可以消毒。自消毒方法可用75%的医疗酒精喷砂,或用紫外线照射30分钟,也可起到很好的杀菌作用。如果口罩生产厂家和质量是可靠的,通常口罩是无需自己消毒的。

一次性口罩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新买的口罩要不要消毒)(图3)

三、如何科学戴口罩

1.戴上口罩之前,请先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洗手。

2.用口罩覆盖鼻子和嘴巴,以确保脸部和口罩之间没有缝隙。使用时请勿触摸口罩。 如果这样做了,请用肥皂和水或酒精免洗洗手液洗手。

3.口罩弄湿后,立即更换新口罩,不要重复使用一次性口罩。

4.从背面取下,请勿触摸口罩的正面表面。取下口罩后,请立即将其丢入密闭的垃圾桶中,并用肥皂、水或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洗手。

一次性口罩可以用消毒柜消毒吗(新买的口罩要不要消毒)(图4)

四、哪种口罩防护效果好

1.医用口罩:符合中国GB 19083-2010强制性标准,过滤效率≥95%(使用非油性微粒进行测试)。 它必须通过合成血液渗透测试(以防止体液飞溅),并且必须符合微生物学指标。

2. N95口罩:获得美国NIOSH认证,非油性颗粒物过滤效率≥95%。

3. KN95口罩:符合中国GB 2626强制性标准,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95%。

以上三种口罩的过滤效率的测试方法相同,因此,过滤效率的水平相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