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经历:拼搏4年,做成四川最大校园网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四川大学生联盟网站主要的人群是四川省地区内的在校大学生,在网站社区建立初期,人气就是提不上来,看着每天惨淡的的发贴量,寥寥无几得实在是很让我头痛。如果一直这样保持低迷的气氛,网站的发展一定是死路一条,但是问题的关键一定还是在自己的身上,我问自己:为什么没有人气?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我在那段时间经常泡在网上,和一些做社区类的站长进行沟通交流,很非常虚心的向他们求教一些网站前期聚集人气的问题,通过和他们交流我才感觉到自己对网站的认识是多么的不到位,多么的肤浅。而我现在也很感谢那些对曾经我的网站提出很多宝贵意见的站长们。同时了我又到成都各大高校,深入大学生中间进行了一些走访调查,了解他们对大学生社区类网站的看法,在通过一系列的交流调查之后,应该说在如何提升网站人气上,我渐渐的有了自己比较清晰的思路。之后, 我就再次的筹集了一部分的资金,开始在省内的各所大学印发了5万多份传单,基本做到了每个宿舍一份。同时通过网站开展了一系列的线上或是线下的围绕大学生话题的活动,这样保持社区很好的讨论氛围,还开始慢慢的留住了一部份稳定会员和聚集人气,以点带面的操作方式来解决了这个问题。

  通过这样的操作,网站的人气开始一天一天的聚集起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看着自己辛辛苦苦经营起来的网站没有人气,真是死的心都有啊,嘿嘿,还好坚持过来了。

  网站经营方面:

  1、如何节约网站成本的?

  四川大学生联盟网站的成本主要有服务器费用、员工的工资支付、网站宣传、举办的一些活动的费用等这么几块构成。就员工工资来说,除网站的几个核心管理者是领工资的外,我们还拥有数目庞大的的兼职人员,他们基本上是没有工资的,对于他们来说我们主要为他们提供了一个锻炼机会,比如平时线下宣传都是我自己和各大学在本站的会员帮助我们发宣传单,比如去四川大学,就有四川大学的会员帮助一起发宣传单,到电子科大就有电子科大同学一起来发,这样的既锻炼他们又节省网站推广开支的费用。

  2、网站运营推广的秘诀?

  经过这四年多的发展,目前我们的网站日ip有20000多。说到运营推广的秘诀,我可能不算是高手,国内站长过10万、甚至几十万的都不少,这里我就谈谈自己的想法。网站的运营推广,不能一概而论,除了大家都通用的技巧外。更多的是结合自己的网站进行有针对性的推广,认准目标访问群体。比如四川大学生联盟网站,能发展到今天,关键的部分就是我们比较有针对性的在四川省内各大学校园进行了推广,所以推广的秘诀就是,最适合网站的的才是最好的。同时,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推广不能替代网站的内容和管理,能为访问者提供好的网站、内容才是网站发展的根本,推广反而其次。所以大家要多多的在网站的内容上下功夫,练好内功,有了“金钟罩”、“铁布衫”,还不愁在江湖上没有地位吗?

  在推广方面我们主要精力花费在主站上,论坛精力主要用在运营上,所以我就把自己在运营四川大学生联盟社区上的认识分享给大家:

  (1)、要有讨论或聊天氛围,管理者要去制造氛围,论坛的氛围是使会员喜欢这里,长久的留在这里的一个最大的动因,不然大多数都是潜水者,要激发大家多发言。

  (2)、每个论坛都要有主题、要有自身论坛的特色,要定好位,论坛的定位就是相当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一样重要,直接关系到以后的品牌的树立,人气的提升等等各方面的,定位是论坛的灵魂,一个论坛的定位直接决定了你论坛的发展方向,如果你一时的失误都可能带来你论坛的生死存亡。讨论都要有方向,如果光是海阔天空,即使热闹,用不了多长时间大家就会失去兴趣。

  (3)、要认真对待每位会员,会员就是你论坛最大的财富,四川大学生联盟发展至今,离开不一批批忠实会员。

  (4)、版主的选择一定要好,管理员不可能每个版块都可以兼顾,这就需要管理员去挑选好的斑竹来辅助自己,使论坛的各个版块得到合理的管理和安排,在传统企业里难以实现的授权原则在这里表现的非常明显,因为,斑竹的选择就对论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斑竹是在论坛的每个版块中权限可以得到自由发挥的,不过,虽然有时候可以选择好斑竹,但是一定时间后,由于论坛的发展,可能导致了论坛文化重心的转移,会导致某些斑竹的一些其他想法,这就需要斑竹之间的沟通和协作以及管理员与其沟通了!

  3、团队合作得技巧或经验?

  要说我的团队,我个人是团队的核心,同时我还有5位兼职人员帮忙进行维护。网站发展到现在的规模,早不是我一个人能操作的了,加入新鲜血液是必须的,同时也能给网站带来更多的创新思维。管人和管网站就有很多不一样了,我们团队兼职的都是在校大学生,而且都是对网站很感兴趣的,我主要是激励团队人员,教他们在网站经营方面一些经验和实际操作方法,我的目的就两个:既要解决网站发展中人手不够的问题,又要培养团队人员的一些网站运营方法的知识,如果毕业后他们离开我这个团队了,想往网站这个领域发展那从我这里获得的经验应该能帮助到他们的。所以,团队就是样的,大家要有共同的目标,同时要创造个大家都共赢的局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