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

审美错位问题,观众和创作者可以探讨,但动不动给人扣上“辱华”的帽子就大可不必。

2021年的最后一个周末,三只松鼠突然被推上风口浪尖。

起因是其两年前的一则广告被网友翻出来口诛笔伐:宣传图里的女模特“眼睛太小”,“涉嫌辱华”!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2)

·三只松鼠宣传图引争议。

话题空降热搜,舆论迅速发酵。网友如此愤怒,恐怕也和今年接二连三爆出的“眯眯眼”事件有关——前有陈漫为迪奥拍摄“阴间”画风的宣传照,后有《雄狮少年》动漫形象被质疑“眼睛小、眼距宽”。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陈漫被“一边倒”地痛批,在《雄狮少年》和三只松鼠风波中,舆论场上出现了观点之争。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3)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

12月26日,“三只松鼠 模特”这一话题冲上热搜后,相关微博的评论区很快被恼火的网友攻占↓↓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4)

声讨中,大量网友涌入三只松鼠的淘宝直播间,对主播进行言语攻击,主播半小时后被迫下播。

更有甚者,竟开始“人肉”宣传图中的模特,并向其发送人身攻击↓↓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5)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6)

·当事模特晒出自己收到的网友恶评。

面对突如其来的批评甚至谩骂,三只松鼠火速道了歉,同时声明:“模特为中国人,其妆容基于其个人特征打造,无刻意丑化。”

当事模特则在微博中发出灵魂疑问:“我眼睛就是这样,甚至生活中比这还细小……眼睛小就不该是中国人?”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7)

·当事模特发长文回应争议。

自此,各持己见的网友陷入“大混战”。有人说,模特本人没有错,攻击模特本人大可不必,错在品牌方,呼吁大家联合抵制品牌;也有人说,宣传图中的模特尽管不符合“大众审美”,但也算不上“丑化国人”,人们应该尊重审美的多样性,别事事上纲上线。

还有一些单眼皮小眼睛的网友感觉自己“有被冒犯到”:“我‘眯眯眼’28年,现在才知道我‘长相辱华’了。”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8)

“眯眯眼”事件引发情绪翻涌

为何中国网友对“眯眯眼”如此敏感?

这可以追溯到英国作家萨克斯·罗默创作的角色——傅满洲。他最早于1913年在《傅满洲博士之迷》一书中出现:瘦高秃头、细眉长眼、面目阴险,完全具象化了当时西方世界对神秘东方的恐惧。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9)

·傅满洲小说系列的封面。

此后,按西方审美创作出来的“中国人”,大多是高颧骨、长嘴巴、“眯眯眼”的形象,这显然不是中国人眼中的“美”,自然难以获得认同和接受。但西方对反对之声充耳不闻,反而更刻意渲染“眯眯眼”形象,充满了“东方主义”的傲慢与偏见。

久而久之,“眯眯眼”就变为了歧视亚裔的代名词,“拉眼角”也被视为西方人饱含嘲讽的歧视动作。

近几年,中国网友对“眯眯眼”现象愈发关注。

2018年,杜嘉班纳(D&G)发布的一则视频中,亚洲女模特又是塌鼻梁、“眯眯眼”,又是拿着筷子吃披萨,妆容表情动作都令人十分不适。面对质疑,D&G的设计师竟公然辱骂中国,这引发了中国网友的抗议与抵制。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0)

·D&G争议视频截图。

之后,漫威电影《尚气》、迪士尼电影《花木兰》也皆因演员长相或妆造备受质疑。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1)

·网友做长图对比被西方人化妆前后的亚洲女孩。

今年6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设计展上,模特的“眯眯眼”造型被骂上热搜;11月,陈漫的摄影作品因“眯眯眼”模特的“阴间造型”,被网友认为作品意图有辱华嫌疑,引起轩然大波。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2)

·陈漫摄影作品引发巨大争议。

至此,舆论场上的观点还十分统一:这些“眯眯眼”形象看起来就恶意满满,该批!

直到这次的三只松鼠模特事件。

对此事件中的争议,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发文称:“中国公众当下的国际经验已经相当丰富,对于这些来自西方的表现方式有了更多了解,质疑或讨论也就变得不可避免,从而要求中国人的形象表现更为多样。这种讨论蔓延到网上后,难免激起相对激烈或未必恰当的表达。”

中国人努力打破西方对东方的“审美偏见”,希望重获审美话语权,这是无可非议的。但现在的问题是,大家是否过度敏感?

拿卷入风波的《雄狮少年》来说,这部动画影片展现了岭南舞狮等东方元素,讲述了主人公作为留守少年,为学习舞狮经历重重磨砺,最终成长为“雄狮”的故事。

影片想传达的价值观是勇气、奋斗和希望。但因为创作者为主人公设计了一双不讨喜的“小眼睛”,有网友就认为这是在“丑化国人形象”,疾呼要“抵制”该片。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3)

·《雄狮少年》中的动漫人物形象因“眼睛小、眼距宽”而被质疑。

“眯眯眼”能否和“辱华”直接画上等号?

在翻涌的情绪背后也需要思考和明确,大家要反对和抵制的究竟是什么——应该是西方长久以来的偏见、歧视和刻板印象,而不应是单纯某一种长相。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4)

要理性对待,警惕对立分裂

西方人用“眯眯眼”来僵化亚洲人的形象,但若是为了抵制他们的审美霸凌,就去否定甚至攻击“小眼睛”,是不是反而和他们站到了一起?如果日后影视剧、宣传照都只用有“卡姿兰大眼”的人物形象,这是否会成为另一种审美霸凌?

纯粹泄愤式地攻击“眯眯眼”长相,显然是偏激和过火的。这种“以貌取人”的行为无异于把西方的偏见当做匕首,插向自己的同胞。

小眼睛当然也有独特的美。

中国传统艺术作品中对眼睛的刻画非常丰富——杏眼、吊眼、柳叶眼、狐狸眼、桃花眼……在中国戏曲表演中,演员化妆时还会故意“叼眼”,将头发使劲向上勒再绑起来,眼角上挑、眼睛细长,这样能使旦角的秀眉入鬓,凤目传情。

三只松鼠模特被骂上热搜(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争议)(图15)

·中国古画中的人物也是小眼睛。

在艺术创作中,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抵制西方有意图地利用“眯眯眼”表达其反华祸心,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要走向另一个极端,只要看到“眯眯眼”“小眼睛”,就认定是“辱华”。

我们需要有更包容、更开放、更自信的审美视角和心态。

那么,究竟应该如何分辨“眯眯眼”是艺术创作还是辱华行为?

知乎网友“肥肥”举了个例子:“假如我说,广东人外貌上总的来说脑门大、颧骨明显、嘴唇较厚,这个不是歧视,因为我讨论的对象是一个更接近热带的族群。但假如我一边学广东人说广普,一边用手翻起自己的嘴唇,这就是歧视和侮辱。其根本在于有没有客观的必要以及主观以偏概全的恶意。”

审美错位问题,观众和创作者可以探讨,但动不动给人扣上“辱华”的帽子就大可不必。否则只要一个人拿住“辱华”这把关于中国人底线的“枪”,就能狙击任何人。网络舆论环境一旦变得风声鹤唳,不论是对文艺创作、企业发展,还是社会风气,都会产生负面干扰。

这一年来,网友不断在社交媒体上就此问题发生激烈争辩。大家虽然观点不同,但多数人的最终诉求或许是一样的,就是希望让中国文化、中国人都能得到真正的尊重。张颐武认为,相关争议的出现,对于改变刻板印象,建立一种更加契合中国人自我认知的审美,是有价值的。

但正如人民日报评论:“眯眯眼”已经成了一种特别的议题设置,我们应该警惕辱华问题,也应该警惕借“眯眯眼”议题搅混国内舆论,乃至强迫选边站队制造分裂。诛事不诛心,诛心无完人。对“眯眯眼”的话题,尊重审美多元是第一层,警惕对立分裂是第二层,呼吁理性看待是最高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