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法与外汇之四:形篇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长期走势来看,外汇市场中各币种的走势就是一个大型的涨跌轮回。所谓市场趋势,正是由这些波峰和波谷依次上升或下降的方向所构成的。从2004年8月底开始,以欧元为主的各非美货币走出了一波上升行情。到11月底,短短的三个月,欧元兑美元已经上升近一千两百多点,并且创出了历史新高。在这样的上升行情中,有一部分投资者固执的认为欧元在当前高位并不合理,有“顶部”嫌疑,因而在操作上不断地沽空,结果在大好单边行情下反而输了钱。可以说是等单边,盼单边,单边来了却亏大钱。

实际上,这种抓头抄底的投资手法是得不偿失的,因为那些投资者为了抓“顶”通常冒着极大的风险,即使将来真的被他们抓住了顶部,吃到了一整段行情,这也未必能弥补他们为了抓顶而逆势操作所造成的损失。他们这种行为的本质就是为了获得某些收益宁愿冒着全军覆没的危险。这种操作手法与《孙子兵法》中《形篇》的中心思想有着本质的区别。孙子云:“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通俗的说法就是:不要在不该出手的时候出手。在胜利条件不成熟的时候贸然出击只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上上策是先防护好自己,然后再寻找打败敌人的时机。这种思想在投资领域的表现形式就是——顺势而为。想要在外汇市场上获得利润的投资者千万要牢记“顺势而为”四个字,因为只有顺势而为才能避免把自己的资金暴露在市场的“枪口之下”。只有保住了自己的本金,才能有机会赚更多的钱。索罗斯就说过:“你可以冒险,但千万记住要给自己留有退路。”

另一方面,《形篇》上说:“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因此,我们不要以为抄到了“顶”或“底”就有什么了不起。关键问题是能不能赚到钱。比如说,你在欧元多头行情下为了抄顶损失了1000美元,结果虽然你抓住了顶部,但是你沽空所得却只有800美元,最终你还损失了200美元,那你还不是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放着容易做的单边行情不做,却为了一点虚名薄利去抓头抓底,绝不是智者所为。真正的高手是只做好做的、自己看得懂的行情;在不显山、不露水的情况下,赚取巨大的利润。


总之,在单边走势中要顺势而为,不要去猜测头部或底部所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成为“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的投资高手。

附:《孙子兵法》——形篇

1.孙子曰: 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故善战者,能为不可胜,不能使敌之必可胜。故曰:胜可知,而不可为。

2.不可胜者,守也;可胜者,攻也。守则不足,攻则有余。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

3.见胜不过众人之所知,非善之善者也;战胜而天下曰善,非善之善者也。故举秋毫不为多力,见日月不为明目,闻雷霆不为聪耳。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胜,胜已败者也。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

4.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善用兵者,修道而保法,故能为胜败之政。

5.兵法: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

6.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 胜者之战,若决积水于千仞之溪者,形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