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措施(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保障措施(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接触到一些相关的执行方案。而一份完整的执行方案,它少不了执行过程中的“保障措施”,即老板和直属领导都非常关心的问题:拿什么来确保计划能顺利进行,以达成目的。

很多撰写执行方案的人,通常是借鉴别人家的保障措施,且带有一定的侥幸心理,时常暗示自己因经验颇丰,故不需要太在意这些“保障措施”,认为大概率来说,风险可控。

然而却在按照执行方案实施的过程中发现,结果非但不如预期,且偏离计划太远。还有不少执行方案的参与者,误将保障措施当成我们常说的“Plan B”。

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01

保障措施不是“Plan B”

执行方案的制定,是基于参与者过往的经验判断,以及对项目本身的预测和期望,进而推出来的具有目的性、可行性的实现过程。

简单来说,执行方案具有不确定性的因素,可能受内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已知的可能会发生的状况,我们称之为“问题”,这方面的影响较为可控。

而未知的可能会发生的状况,我们称之为“风险”,甚至有可能构成危机,未必能轻松应对。因此,老板和直属领导作为利益相关方,他们较为重视的,是执行者如何把控整个过程,确保实现收益的目的。

说到这里,仍会有很多执行方案的参与者,还把“保障措施”当成“Plan B”。

二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保障的是这份执行方案(可当成“Plan A”)能有效落地,且达成收益的目的。后者是在“Plan A”或受内外部环境影响时,已无法如计划顺利进行,而另外启动的执行方案。

简而言之,“保障措施”是为了让这份执行方案“跑”得更靠谱,而“Plan B”则是以备不时之需的方案(Plan B里也应有“保障措施”)。那么,这些靠谱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02

如何制定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不是越多越好。或许撰写执行方案的人,已然非常熟悉方案里的内容,查阅起来倒也不觉难以找到想要的保障措施。但对于参与者来说,倘若内容过多,阅览起来顿觉费时。

制定保障措施时,务必要有针对性。一份执行方案能不能顺利“跑”起来,关键在于是否受到内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以及企业自身的资源和能力的支撑力量。

因此,我们首先要思考的问题,是在执行方案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影响”(哪些因素会影响我们目标的实现)。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较为不可控,但自身资源和能力的变化倒不难控制。

其次,我们还要深度思考,拿什么来确保计划能顺利进行。当然,更重要的,是如何确保执行方案上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1、资金保障

无论是业务类型还是服务支撑类型的执行方案,其目的都离不开收益。既然与企业创收相关,那么自然离不开资金方面的保障措施。

我们通常要考虑两个层面的资金保障,一是现有的资金流水是否能够支撑企业的正常运转,二是该执行方案是否有足够的经费来支撑。

换个角度来说,我们既要保障这份执行方案是能为企业流水和利润做贡献的,又要保障它是能得到足够的资金支持。接下来,便需要针对资金方面的保障来制定相应措施,例如,分阶段获取内外部资金。

2、产品或服务保障

很多企业都把客户放在第一位,通常会提出“产品为王”或“服务为王”的经营策略,说白了,便是为客户提供有质量保障的产品或服务。

所谓质量离不开三个方面的影响,即成本、范围和进度。成本过高,而市场价格就在那里,倘若企业利润空间小,能给到的产品与服务质量非常受限。我们也不会提供超出范围的服务,且会受产能影响。

制定保障措施时,优先考虑自身的客户群体需要何种品质的产品与服务。例如,若是线上平台类的产品与服务,通常用户的期望是产品保真,且能得到7X24小时的人工客户服务,或无条件退换货的权利。

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3、技术保障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奔向科技创新,我们所制定的执行方案或涉及到线上平台,或其他方面的技术支撑。有关技术的保障措施,或不可少。

倘若是企业自己开发的平台,那么在技术保障措施上,少不了研发实力和运维能力的支撑,或平台功能迭代与修复等可控的安排。

要是借助第三方的技术力量支持,那么也要制定相应的介入与管理办法,以免因为技术得不到保障而导致方案无法落地。例如,制定约束第三方平台技术服务租赁的某项合同条款。

4、组织保障

把一份方案有效地执行落地,肯定与人(组织)有关。在制定保障措施时,我们更要考虑到组织的内部影响因素,即企业是否拥有强大的团队来执行该方案,或是否拥有足够的人手以备不时之需。

执行过程中最为常见的,便是参与者的离职,或新人的临时加入,这两种情况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方案的落地效果。较好的组织保障措施,是让对的机构或团队,操盘对的项目。

在具体且可行的组织保障措施中,制定者需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深度思考执行过程中我们会面临的问题或风险。例如,组织是否具备做这件事的基因,或者说谁更加适合操盘这一项目。

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

03

制定保障措施的注意事项

企业为确保达成收益的目标,通常会以充足的资金,有质量保障的产品与服务,强大的技术支持和合适的组织形式,来确保执行计划能顺利进行。

但在制定保障措施时,我们还需注意,并不是每项执行方案都会涉及到资金、产品与服务、技术和组织等方面。毋庸置疑,是企业自身资源和能力的优势保障着计划得以顺利进行。

1、执行方案的制定者,必须充分了解企业内部资源和能力的优势,深知企业有哪些优势是可以保障计划顺利进行的,且最终能实现收益的目的;

2、保障措施是具体的、可操作的细节,而非抽象的、概念性的描述,它不是一套固化的模板,需要具有针对性,例如,我们针对某些技术方面的薄弱环节,计划采取新增的某项第三方插件的保障措施;

3、与“Plan B”不同,保障措施是被我们贯彻落实到执行过程中的。而“Plan B”则是我们在执行计划时遇到障碍,且短时间内无法解决,才选择开始的执行过程。

04

结论

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我们为了达成收益的目的,基于企业内部资源和能力的优势,用来保障计划顺利推进的方法。

保障措施与我们常说的“Plan B”不同,它始终存在于原始的执行方案之中,而“Plan B”则是以备不时之需。企业的落地执行方案离不开收益,在制定保障措施时,我们仍不能遗落保障收益的初衷。

思考执行方案里的保障措施是如何制定的,即是思考企业拿什么来保障计划得以顺利推进的问题,这离不开资金、产品与服务、技术和组织的支持。

保障措施不是一套固化的模板,我们在充分了解企业拥有哪些内部资源和能力的优势之后,结合执行方案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遇到的风险,进而选择有针对性的保障措施。

待执行方案完全落地后,我们需根据其落地成果,以及相应保障措施所发挥的作用,验证执行方案的有效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