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金黄杏子肥的下一句(梅子黄时杏子肥)

80酷酷网    80kuku.com

梅子金黄杏子肥的下一句(梅子黄时杏子肥)

四时田园杂兴(其二十五)

“梅子金黄杏子肥,麦花雪白菜花稀”

“日长篱落无人过,唯有蜻蜓蛱蝶飞”

前几天,家住上海的一个宝妈感慨说:现在的孩子读起“四时田园杂兴”这首诗的时候一定感觉很困惑,很困难吧。

城市里的孩子,可能并未真正见过长在树上的梅子和杏子,更别说麦田麦浪、菜花摇曳的情景了。

小时候的我们,还有机会在田地里拿起大大的扫帚追赶着捕捉蜻蜓和蝴蝶,而我们的孩子们却很少再能见到漫天飞舞的这些精灵们了。

所以,读到《祖父的园子》这本绘本的人,有多少是充满着羡慕的啊。

四时田园杂兴?没有去祖父的园子玩过的你读不懂

这本书的作者是现代著名小说家萧红,因为《祖父的园子》就是选自萧红的自传体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呼兰河传》本身就是萧红的回忆性长篇小说。萧红幼年丧母,父亲性格暴戾,她只有从年迈的祖父那里享受到些许人间温暖,寂寞的童年形成了萧红性格中孤独、敏感、矜持而又倔强的一面。

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祖父的园子》这本绘本中感受到祖父对萧红的宠爱,以及幼年时萧红从祖父那里获得的自由和温暖,那些温情的、充满趣味、温馨的画面,一定是她永生难忘的。

在读《呼兰河传》的时候,很多人读到这个段落会很喜欢。而如今,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魔法象图画书王国把它重新展示,用图文绘本的方式带给我们另一种全新的阅读感受。

而这次的绘者是江苏南京的龚燕翎,她的这部作品《祖父的园子》中的插画入选2021意大利博洛尼亚插画展。作品《天衣无缝针》入选2018年第55届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中国主宾国活动中国原创插画展,入围2017年第五届丰子恺图画书奖,入选2016年中国原创图书法兰克福书展。作品《一条大鱼向东游》入围2015年布拉提斯拉发插画展(中国地区)。2010,2018年作品入选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插画的高度——世界儿童绘本作品精选》。现已出版绘本《天衣无缝针》《一点一点靠近你》《小鸡漂亮》《骆驼寻宝记》等。

据说她在创作《祖父的园子》这本书的时候是先在宣纸上染色,然后再绘画出图案,再把它们剪下来贴在花草纸上。怪不得看绘本图画的时候会有一种立体感。

四时田园杂兴?没有去祖父的园子玩过的你读不懂

除了作者和绘者厉害之外,这本书最最打动我的就是那满满的氛围感了。

读着它,仿佛和作者萧红一起回忆了自己小时候的生活,同时也给现在的孩子一个多多接触自然的理由。

“我家有一个大花园,这花园里蜂子、蝴蝶、蜻蜓、蚂蚱,样样都有。蝴蝶有白蝴蝶、黄蝴蝶。这种蝴蝶极小,不太好看。好看的是大红蝴蝶,满身带着金粉”

四时田园杂兴?没有去祖父的园子玩过的你读不懂

看着这样的句子,任谁会不憧憬拥有这样的一个大花园呢?尤其是孩子们,听到蜻蜓、蝴蝶和蚂蚱一定会炸开了锅的吵嚷不停,追逐不断的吧。

小时候的萧红,分不清楚韭菜和野草,分不清楚狗尾巴草和谷穗。

她说:“祖父铲地,我也铲地;因为我太小,拿不动那锄头杆,祖父就把锄头杆拔下来,让我单拿着那个锄头的‘头’来铲。可是也认不得哪个是苗哪个是草。往往把韭菜当作野草一起地割掉,把狗尾巴草当作谷穗留着。”

四时田园杂兴?没有去祖父的园子玩过的你读不懂

读到这里,如果是现在的父母,是不是就会忍不住地去吵孩子,或者让她放下锄头不要干活了呢?

然而,祖父却并没有,他询问了萧红之后发现她分不清楚,于是就慢慢地给她讲解:“谷子是有芒针的,狗尾巴草却没有,只是毛嘟嘟的真像狗尾巴”。

这样耐心讲解的祖父,一定是温暖的、包容的,让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他对孙女的爱。

而孩子的童趣却又是另一番景象。

萧红听了祖父讲解之后并没有十分明白,却草草承认下,一抬头看见一个长大的黄瓜,跑过去摘下来,又吃黄瓜去了。之后看到蜻蜓,又丢下黄瓜,追蜻蜓去了。

就这样,萧红在祖父的园子里,摘倭瓜花心、捉大绿豆青蚂蚱、追蜻蜓蝴蝶、拿水瓢洒水下雨……她就这么自由的、奔放的、活泼的、快活地在祖父的院子里玩了好久好久。

在祖父的园子里,无论是孩子还是生长的水果蔬菜、杂草昆虫,她们都是自由的。

四时田园杂兴?没有去祖父的园子玩过的你读不懂

《祖父的园子》简直就是一个天堂啊。

那太阳高高的,天空蓝悠悠的,又高又远。

像极了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啊。

如果,现在孩子们还有一个拥有园子的祖父的话,请爸爸妈妈们一定要带着他常常回去,探望祖父的同时,也让孩子多多接触自然,感受最真实的田园,而不仅是来源于书本、文字、图画、视频中的假田园。

如果,孩子的祖父也已经没有了园子的话,也希望能够带着孩子多多来到这些可以感受田园的地方逛一逛,哪怕只是感受一下呢。要不然,孩子们就真的再也读不懂“四时田园杂兴”这首诗了。

四时田园杂兴?没有去祖父的园子玩过的你读不懂

《祖父的园子》,小小的园子,大大的天地,小小的我,拥有着祖父大大的爱,田地中的玩乐、耕作,每一次的欢声笑语,都汇集成萧红心中最难忘的记忆,即使成年,也会有爱荡漾在心间。

也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拥有自由、美好的童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