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人”吴起的团队激励之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我在读到战国的名臣吴起时就发现,这位被后世尊为中国军界“亚圣”(仅次于孙武)的超级猛人,他的“职称评定”,远远不是政治家、军事家这几顶帽子所能打发的。在我看来,他最起码还是一个顶尖的团队激励专家。

    “不要信口开河!”听到这,可能马上就有人不干了。正所谓“是骡子是马,牵出来遛遛”——虽然我们的吴猛人非骡非马,但他做团队激励的水平,却是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

    吴猛人的团队激励之道,首先有两条雷打不动的基本原则:以身作则,尊重人性。请注意,这可不是乱喊口号。《史记。吴起列传》就曾记载,吴起虽然贵为军事统帅,却始终坚持与最下层的士兵同衣同食,像对待自己兄弟一样对待他们。他睡觉不铺席子,行军不骑马坐车,还亲自背干粮。所以,他的部属都十分爱戴他,并心甘情愿地为他效命。

    关于这一点,有一个故事最具说服力。话说有一回,吴猛人手下的一名士兵生疮了,吴猛人知道后,二话没说,亲自用嘴为那名士兵吸脓。后来这件事情让士兵的母亲知道了,这位母亲立即伤心地大哭起来。旁边的人看到后感到很不解,就问她:“你儿子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现在将军大人亲自为他吸脓,你该感到欣慰才是啊,怎么会觉得伤心呢?”这位伤心的母亲擦了擦眼泪回答说:“不是这样的。你不知道,从前吴将军还曾经帮我丈夫吸过脓,结果孩子他爹感恩戴德,打起仗来不要命一般,总是冲在最前面,所以很快就战死了。现在,将军又给我的儿子吸了脓,我不知道他又会死在哪里了。”由此看来,吴猛人的人性化管理已经能做到让士兵们自愿为他卖命,光是这层功力,就让人想不服都不行。

    不仅如此,在团队激励的实施技巧上,吴猛人同样也是花样百出,创意无限。

    众所周知,阴晋之战堪称是吴起“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之一。而在这场辉煌的胜利背后,由他所制订的完善的团队激励机制与策略,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早在双方开战的前几年,为了激发军队的士气,吴猛人就推出了一套极富层次感的激励模式:他请国君魏武侯亲自举行庆功宴会,然后再根据过往的绩效考核表现(军功)给士兵们安排座位——让立上功者坐前排,使用金银打制的贵重餐具,食物中三牲皆全;立次功者坐中排,贵重餐具适当减少,食物的丰盛程度也酌情从简;无军功者坐后排,不但用的都是普通餐具,而且吃的东西也见不到什么油星,这些人就只能干看着前排香喷喷的烤乳猪狂流口水(真是太残忍了)。宴会结束以后,吴起又亲自在大门外大张旗鼓地赏赐有功者的家属(真是倍儿有面子)。而对于死难将士的家属,他还在每年都安排了慰问活动——比如送一床棉被,带两盒脑白金,还握着烈士父母的手作哽咽状:老人家,感谢你为祖国培养了一个好儿子……那种煽情的场面,可直接参考琼瑶的电视剧。

    就这样,三年之后,终于,那支史上最欠扁的秦军主动过来找死了。

    当时,尽管驻守的魏军仅有5万余人,而秦军却有足足50万大军,但有趣的是,大多数的魏军在听到秦军入侵的消息后,不但没有感到害怕,反而个个都兴奋得两眼放光:嗬,哥们儿我也有机会争取到“坐前排、吃乳猪”的名额啦!于是,他们不但主动穿戴好甲胄,还整天用一种急不可耐的表情望着吴起:老板,快下命令吧!

    像这样的一场战争,结果也是可想而知的。倒霉的秦军在迈上战场之后才发现,他们遇到的,根本就不是一群人,而是一群狼!这些人嗷嗷乱叫着,个个都以一当十,很快就把素以阵容严整著称的秦军冲得七零八落。虽然其间秦军也曾多次集结兵力组织进攻,但面对着这群像是打了兴奋剂的狂人,他们却总是一触即溃,最终只能以大败告终……

    从这场战役中便能看出“吴氏团队激励法”的精髓所在。吴起的故事同时还教会我们:小到团队激励,大到企业整体的HR管理,改善的效果都是没有止境的。因此,在没有把一种模式执行到极限之前,千万不要着急给他盖棺定论。管理改善的空间永远存在,唯一的疑问,就是那位可以带来变化的“猛人”是否已然现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