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为什么煮不熟(无菌蛋能煮熟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萧筱

关于“鸡生蛋、蛋生鸡”这个话题,大家都各抒己见,难以分辩出结果。

如果按照女娲造人的传说,我觉得应该是先有鸡后有蛋吧!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女娲在造人的时候应该捏的是个胚胎吧,后期才能培育出人。

当然这也是我的猜测,也是古老的一种传说。

如果这种事放到现代,科技那么发达,关于这个话题应该就不那么难以回答了吧。

煮鸡蛋是用冷水还是用热水,很多人都不知道,赶紧来试试吧


鸡蛋的营养价值分析:

  • 鸡蛋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2.58克 ,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
  • 鸡蛋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
  • 鸡蛋每百克含胆固醇510毫克,因此,有不少人因担心吃鸡蛋而引起胆固醇增高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科学家们研究发现,鸡蛋中虽含有较多的胆固醇,但同时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

卵磷脂进入血液后,会使胆固醇和脂肪的颗粒变小,并使之保持悬浮状态,从而阻止胆固醇和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

因此,科学家们认为,对胆固醇正常的老年人,每天吃2个鸡蛋,其100毫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最高增加2毫克,不会造成血管硬化。但也不应多吃,吃得太多,不利于胃肠的消化,造成浪费,还会增加肝、肾负担。

煮鸡蛋是用冷水还是用热水,很多人都不知道,赶紧来试试吧


鸡蛋的吃法有很多种,包括煮、蒸、炸、炒等。

但根据不同的做法,鸡蛋的营养吸收和消化率也不同。

比如:煮、蒸蛋为100%,嫩炸为98%,炒蛋为97%,荷包蛋为92.5%,老炸为81.1%,生吃为30%~50%。

由此看来,煮、蒸鸡蛋应是最佳的吃法。

那么今天我又来给大家出了一个难题,煮鸡蛋到底是用冷水还是用热水呢?

我们平时煮鸡蛋时会经常出现蛋壳破裂的现象,为了避免破壳最好是“开水煮鸡蛋”。

蛋壳破裂的原因是由于蛋清蛋黄在加热时体积会膨胀,而且液体膨胀率大于固体蛋壳的膨胀率,当内容液体的体积大于蛋壳容量时,蛋壳就会胀破。

如果把鸡蛋快速加热,当蛋清外层受热膨胀时,内部还是冷的,没有膨胀,总膨胀量就比较小,蛋壳膨胀增加的容量以及鸡蛋里气室的容量就能承受,不会胀破。继续加热,内部开始受热膨胀时,外层蛋清已经凝固收缩,总膨胀量也比较小,蛋壳也不会胀破。

根据北京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李长平自己的经验是,鸡蛋煮8分钟刚刚好。

如果时间过短,鸡蛋煮不熟就会出现溏心现象。从杀菌的角度来讲,鸡蛋必须达到70-80°的中心温度才能杀死沙门氏菌,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吃溏心鸡蛋或生鸡蛋。

煮鸡蛋是用冷水还是用热水,很多人都不知道,赶紧来试试吧


吃鸡蛋不能喝豆浆?你入坑了吗?

从营养和健康角度看,豆浆不仅可以和鸡蛋一起吃,还是不错的搭配,营养上可以取长补短,相得益彰。

大家之所以会觉得鸡蛋和豆浆不能同时食用,那是因为担心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会抑制鸡蛋中的胰蛋白酶,从而影响人体对鸡蛋的消化吸收,降低它的营养价值。

但你不知道胰蛋白酶抑制剂遇热会不稳定,在加工成豆浆的过程中,胰蛋白酶抑制剂经煮沸加热8分钟便可被破坏85%以上,其中虽然尚含少量遇热稳定的胰蛋白酶抑制剂,但活性较低,不足以干扰到鸡蛋蛋白质的消化吸收。

只是需要注意,豆浆要充分煮熟煮透,否则不仅会影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还会引起中毒,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和腹泻等胃肠症状。

煮鸡蛋是用冷水还是用热水,很多人都不知道,赶紧来试试吧

我是萧筱,一个喜欢吃的营养师。

左手写字,右手带娃,用心热爱生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