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骨精”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企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领+骨干+精英,36岁的刘女士就是一个典型的“白骨精”。然而,以前的工作经历,给她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从上一份工作离职之后,她一直在家思考,以自己的年龄职业生涯应该如何转型。

  在一个充满阳光的午后,我们正式见面了。她进门之后给我的最初的感受是:她是个很时尚的女人,生活优越,有教养。

  刘女士自己形容,最初的工作是一份“简单得要死”的办公室文档管理工作,当时的部门很特殊,办公室的人都是靠关系来的,薪水都极低,低到她每个月都要靠借钱来度日,那是极其痛苦的一段日子。

  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她被塞进了外企,在这家又小又新的公司里,她迅速成长起来,短短的几个月,老板就把所有重要的事情都交给她去做。在试用期内她被提职到出资方的公司,但是她还是不开心,因为她的月薪还赶不上老板的女秘书。那家公司因为年头长、利润高、市场好,所以员工都很“懒”,“你不知道,我都快被烦死了,根本没有人敬业,你干点什么事情费劲着呢,你想领支笔都得有领导签字,我都快疯了。”

  后来,她的敬业和冲劲吸引了总裁的注意力,在没有任何通知和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她被调回总部,任总裁执行秘书,她终于拿到了当年她梦寐以求的、大大超过6000元的工资。但是她仍然不开心,她实在是不喜欢公司和同事做事的风格,职位做得越高痛苦越深。虽然对她来说钱很重要,但是她同时还需要团队的支持,于是她辞职了。

  说完了这些,她长长地出了一口气,对我笑了笑说:“谢谢你听我说,现在我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下次见面的时候,她开心地告诉我她完成了我留的“功课”:“我现在知道了,过去我的那些同事的问题根本不是他个人的问题,是系统的问题,企业发展到每个生命周期都会有不同的表现。”她兴奋得脸都涨得通红,“你知道我们部门当时申请一辆送货车,我们写了半年的各种可行性分析报告给各个老板回答各种各样的问题才批准,当时我都想,自己有钱的话就自己买一辆捐给我们部门用,不跟他们费劲儿了,烦死我了。但这绝对不是钱的问题,我们公司有的是钱,就是办正经事费劲儿。”

  通过她绘制的生涯彩虹图,我看到,她的工作者的角色一直持续到了60岁而且保持很大的比重,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在绘制的过程中她才意识到自己还是离不开工作的,目前这种害怕工作的状态只是个表象、假象;父母的角色持续到了48岁就大大降低了比重,她说儿子过18岁后就希望他能自立了,而休闲者角色却在48岁这年突然加大,她笑说要更加爱护自己了。

  做完这个之后,还没等我开口,她就急急地打断我的话,说:“可不可以我先说?我觉得我知道我该做什么了?很抱歉,但是我真的想说。”我告诉她,全球职业规划师只是陪同和帮助来询者找到自我、发现自己的选择,所以,她能有自己的想法我特别特别开心。

  对于刘女士来说,努力去工作和开发新项目是最重要的,原则上讲这类人适合于各种类型企业,但刘女士觉得自己的价值观里又包含“休闲性、高收入”,所以她决定寻找盛年期企业就业,一方面满足自己的价值观,同时又可以给企业注入新鲜血液。

  我觉得我们的咨询到这里该结束了,在咨询结束前我送给了她一句话:由于变革与我们朝夕相随,所以各种各样的问题与我们也朝夕相随……从来都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