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动车,高铁如何区分?(动车与火车的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车与火车的区别(火车,动车,高铁如何区分?)

火车、动车、高铁是可以用相同线路的,他们最主要的区别在于运行的列车和线路最大运行速度不同!

火车,动车,高铁如何区分?三组车可以用相同的铁路线吗?

国内除了极少数的异形轨距外,其余的轨距都是1435mm,所以火车、动车组列车、高铁列车是可以在除了异形规矩外的线路上面运行的,火车其实是一种俗称,它包括了我们所熟悉的“解放”系列的蒸汽机车、“东风”系列的内热机车和“韶山”系列的电力机车,为什么会将它们统称为火车?因为它们运行的线路允许速度是一样的,一般都在100KM/H左右,并且这些系列里面的多数列车运行速度根本达不到100KM/H。

火车,动车,高铁如何区分?三组车可以用相同的铁路线吗?

动车组列车运行的线路较火车运行的线路要好一些,线路设计的运行速度在160KM/小时以上,我国自主研制的载客动车组列车运行时速达到了380KM/H以上,而在2014年被命名为更高速度的试验列车CIT500百思特网,最高运行速度达到了605KM/H,不管是载客动车组列车还是试验动车组列车的运行速度,都站在了世界动车组列车之巅。

火车,动车,高铁如何区分?三组车可以用相同的铁路线吗?

高铁总是容易被误解,高铁指的是高速铁路而不是列车,高铁线路的设计速度是250KM/H以上,在高铁线路上运行的列车也是动车组列车,很多人就开始疑惑百思特网了,动车和高铁的区别在哪儿?高铁和动车的区别就在于线路允许运行的最高时速和实际运行时速,举个例子,250KM/H以下的线路可以使百思特网用有砟道床,而250KM/H以上的就必须使用无砟道床了,所以,就算列车运行速度达到了380KM/H,你在有砟道床上面也只能在250KM/H以下运行,也只能被称为动车而不是高铁,最近在高铁线路上比较火的“复兴号”它也是属于动车组列车。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