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连杰霍元甲(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连杰霍元甲(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

李连杰有多惨?因为一部影片竟被人告上法庭,当初拍摄电影竟是因为28万人自杀,案件审理一年后还差点成为涉外案件,而告他的原因是因为电影竟将人全家写死。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在2006年一部经典电影《霍元甲》来到了大众面前,甚至周杰伦还因为这部电影特意写了一首歌也叫《霍元甲》,而李连杰拍摄这部电影前做了将近十年的心理斗争,因为霍元甲是真实存在过的人物并且还是名武术大家,自己很担心会演不好。可是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了一条新闻,在2003年就有28万人死于自杀,于是李连杰终于下定决心拍摄这部电影,他想通过这部电影来感动世人,就算你遭受再大的苦难也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于是这部《霍元甲》就开拍了。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这部戏由李连杰、孙俪、董勇等人主演,更是邀请了众多外国演员,并且还有第一武指袁和平担任动作导演,由于这里很多人都是真实的动作演员,所以整部电影的武术动作定位都是真实的高手过招。为了电影的效果剧组更是耗时半年,找遍了全世界最后找来了泰国拳王,世界搏击金腰带、德国剑术专家、澳洲顶级摔跤手等参演这部电影,澳洲的顶级摔跤手。在电影中饰演美国的大力士,高大威猛的体型,不仅睡觉要睡三张床,一天更是要吃6顿饭,而据说在拍摄时由于不太敢出手,导致镜头被重拍得很多遍,甚至还一不小心摔在地上结果牙齿磕掉了,最后只能忍痛才把戏拍完,不得不说这也是个敬业的人。虽然电影讲的是天津的老故事,但是拍摄地却是上海松江的影视基地而当时为了还原老天津的模样,剧组还特意搭建了一条民国时期的天津街道,而仅仅这一条街就花费了500万人民币,整个背景建筑就花费了上千万。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除此之外,各类的服装道具小道衣服上的铜扣,都是剧组从古董店淘换回来的,而剧组中大大小小的物件都是真正的老古董,而在拍摄动作戏的时候李连杰甚至还自行改掉了很多动作,因为他觉得那会对外国友人不礼貌。最后这部戏上映后制片方仅在内地就获得了1.02亿票房,而海外的全球票房高达7000万美元,利润翻了好几倍,可以说让制片方乐开了花,而李连杰也是赚得盆满钵满。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这部《霍元甲》主要讲的是儿时的霍元甲沉迷武术在家中偷偷练拳,长大后不仅成为赫赫有名的武师,还收获了一帮徒弟,但是由于自己好胜心太强锋芒太盛,以至于和另一位高手秦爷结了仇,后来徒弟被打伤,霍元甲大闹秦爷寿宴最后亲手打死秦爷,可虽然得胜但却赔上了母亲和女儿的命。随后颓废的霍元甲远走他乡,终于平复思想后立志做一个对民族有意义的人,后来和八国联军的武者对打,遭日本人下毒离开人世,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剧情却被人一纸诉状告上了法庭,而告他的人正是霍元甲的后人。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其实影片的走向原本只是想告诉世人,就算遇到再大的难事也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但就是这样一部意义高大上的电影为什么会背上官司呢?因为在影片的开头,电影为了霍元甲后期性格的转变,把霍元甲塑造成了一个为争第一滥杀无辜的人,并且生活奢侈淫意交了一群酒肉朋友,甚至最后还被人杀了全家。看到这种剧情,霍元甲的后代自然是忍不住了,第一谁愿意看到别人辱没自己的祖先呢?第二霍家灭门的戏份多多少少有点过了,这换做谁也都受不了啊。因为现实中霍元甲不仅没有灭门,而且还有霍家子孙好几代传承下来,要说是人丁兴旺也不为过。而电影中死去的霍元甲的父母和妻子王夫人,在现实生活中都是活到了80多岁的高寿老人,并且在家族中霍元甲也不是独生子,霍元甲父亲霍恩有三个儿子霍元卿、霍元甲、霍元陈,霍元甲排行老二,霍元甲自己也有两个儿子和三个女儿,霍家几代人都好好的活着呢。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霍元甲大师的儿子霍东阁(右二)

一部电影就把自家人写的全家死光断子绝孙了,这要是你还能坐得住,估计都会有人给你磕一个,而以上这些原因也正是霍元甲曾孙霍自正心里不平衡的地方。就算电影最后表明本片纯属虚构,但是这换做是谁也一定会气愤,而诉状的内容也非常中肯,既然是虚构那为什么不重新设计一个主人公呢?那要是什么事都以纯属虚构来当挡箭牌,那是不是任何人民英雄都可以无节操无底线地去臆想了?这件事一出在当时也是被闹得沸沸扬扬,而由于李连杰是新加坡国籍,所以这件事还差点成为了涉外案件。在这件事差不多的闹了一年多后,最终做出了一审判决,最后认定《霍元甲》并不构成侵权,虽然电影中的手法过于夸张虚构,但这属于艺术范畴的事并不构成法律责任,而且影片并没有对霍元甲进行侮辱,所以电影的夸张内容是属于可容忍范围内,最后该片并没有对霍元甲造成名义的侵犯。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虽然霍家败诉了,这件事在几年后也没有重提,但霍寿金就算是临终之际还是对这仅是耿耿于怀,并希望世人不要混淆视听还给历史一个真相。其实老人的做法并不是无理取闹,在当时贫穷的中国,清政府根本不会管百姓的死活,因为面对外国势力连他们自己都应接不暇。就是在这样一个百姓受到屈辱的年代,能够有一位武术英雄挺身而出,为民族大义争回光荣对抗外辱是多么的不易,所以对于这个曾为国雪耻的民族英雄,我们应该以正视听还历史一个真相。不过巧合的是,历史上霍元甲去世的时候年仅42岁,而李连杰拍摄这部《霍元甲》时也正好是42岁,而这部影片其实对于李连杰来说是自己的封山之作,在拍摄之前他就表示这部拍完就不会再接动作戏了,毕竟如今的他年岁已高,并且由于是动作演员难免一身旧伤,甚至之后还得了甲亢样子也极具衰老。

李连杰最后武术片,被霍元甲后人告上法庭,因外籍差点成涉外案件

作为李连杰最后一部动作片,电影里的一拳一脚都是极具观赏性的,并且这时的李连杰与年轻时所饰演的黄飞鸿也有着很大的差别。年少时的黄飞鸿眼睛里透露着一股机灵劲,而电影中的霍元甲眼中却带着一股凶气,所以还是很值得观看的。而这部影片其实更想告诉世人的是,这个世间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做的事,就算你遇到再大的挫折遇到再大的压力,就算举目无亲也依旧不要放弃自己的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再也不会重来。请珍惜当下的生活过好每一个明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