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顿骑士团(三大骑士团哪个厉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条顿骑士团(三大骑士团哪个厉害)

大家知道,欧洲领土面积不大,但国家众多。目前,在欧洲这1000万平方公里出头的土地上,就有49个联合国成员国,还有其它一些没有得到国际广泛承认,但事实上却独立的政权。在这些国家里,立陶宛可以说也是一个比较有特点的国家:因为它在现代欧洲只是一个排名30位左右的小国,但它祖上却也真的阔过,在长达差不多300年的时间里甚至曾经是欧洲第一大国。而在此之后,它又经历过长达400年的衰落历程。所以立陶宛也可以说是世界历史上大国衰败的一个典型案例了。那么立陶宛究竟如何直到了今天?今天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一下。


欧洲强权立陶宛

开头桃花石杂谈已经提到,立陶宛在欧洲是个比较有特点的国家,这除了指它独特的经历之外,还与它的民族属性有关。立陶宛是欧洲为数不多的不属于斯拉夫、日耳曼和拉丁这三大族群的国家之一。它和邻国拉脱维亚是欧洲仅存的波罗的民族国家。

根据现代的一些研究,早在公元前10000年左右,在波罗的海周边地区就已经出现了人类。而到了公元前3000年左右,可能是发源于亚欧草原的印欧人大量涌入欧洲,其中的一支进入波罗的海周边地区之后,压制了当地的原住民,并与其部分融合,逐渐形成了各个波罗的部落。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早期的波罗的部落

因为波罗的人处于欧洲相对边缘的区域,所以直到公元2世纪,其它欧洲族群才明确记载了他们的存在。也许正是因为这种相对的孤立,所以波罗的语,特别是立陶宛语在近代被认为受到外界影响较小,对研究原始印欧语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早期的立陶宛在文化上和其它欧洲人也有很大差异。以立陶宛人为代表的波罗的人是欧洲最晚被基督教征服的族群,甚至比东边的罗斯诸国转信基督教还要晚几百年。而这也就意味着:长期能抗拒基督教的他们也曾相当有战斗力。在公元12世纪时,立陶宛人的军队曾经多次入侵其它欧洲地区,掳掠了大量的财富与奴隶。而他们的这种生存状态也很自然让他们成为了欧洲基督教国家的眼中钉,所以1230年代开始,他们也成为了一些欧洲骑士团的征服目标。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公元14世纪鼎盛期的立陶宛

但当时的立陶宛人确实很能打。公元1236年9月22日,立陶宛人的祖先在今天立陶宛境内的希奥利艾大败由直属罗马教皇的宝剑骑士团所率领的军队,杀死了差不多50名宝剑骑士,直接导致了宝剑骑士团的解体。而在公元1362年,立陶宛人又在今天白俄罗斯境内发生的蓝水战役中大败蒙古金帐汗国的军队,不但阻止了金帐汗国在欧洲的进一步扩张,而且还在不久之后把今天乌克兰首都基辅及其周边地区纳入了自己的疆域。

这样,到公元14世纪末,立陶宛已经成为了疆域涵盖今天波罗的海周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大部以及俄罗斯和波兰部分区域的欧洲最大国家之一。

攻占莫斯科的欧洲第一大国

而在此前后,立陶宛还得到了使其国力进一步提升的一个契机。在公元1370年左右,立陶宛的邻国波兰皮雅斯特王朝君主卡齐米日三世去世之后没有留下任何后代,波兰王室绝后。之后波兰王位落入了当时控制着匈牙利的安茹-西西里王朝手中。但安茹-西西里王朝在波兰的统治基础不算牢固,而且他们因为担心波兰被西欧控制,也不愿意与西欧的各个王室联合。

在这种情况下,在公元1386年,当时的波兰女王雅德维加决定嫁给立陶宛大公约盖拉,而波兰就成了这次联姻的嫁妆,立陶宛和波兰在此之后成为了共主邦联,约盖拉也成为了波兰的国王。这也使得在其中起主导作用的立陶宛一跃成为了欧洲第一大国。不过,立陶宛为了这次联姻也进行了重大变革,约盖拉在和信仰基督教的波兰女王联姻之后,为了更好地统治波兰这个基督教地区,也决定转信基督教,使立陶宛成为了欧洲迄今为止最后一个转信基督教的地区。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描绘格伦瓦德战役的画作

此后数十年间,立陶宛进入极盛期。公元1410年,立陶宛-波兰军队在其雄主维陶塔斯大帝的率领下,在今天波兰境内的格伦瓦德大败条顿骑士团。此战条顿军队共有8000人阵亡,1.4万人被俘,这也使格伦瓦德战役成为了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战役之一。此战过后,条顿骑士团被迫向立陶宛割地赔款,立陶宛的国势达到极盛,此战也成为了立陶宛民族精神的象征。

但在此之后,立陶宛却逐渐开始走上了下坡路。首先在维陶塔斯于公元1430年去世之后,立陶宛和波兰的联盟出现裂痕。但在公元15世纪末,从金帐汗国独立的莫斯科大公国开始崛起,立陶宛在东方受到的压力越来越大,被迫再次与波兰结盟,以共同对抗莫斯科。不过这次的联合,在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就逐渐变成了波兰人。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描绘奥尔沙战役的画作

公元1514年9月8日,3万波立联军在今天白俄罗斯境内的奥尔沙大败8万莫斯科军队,波立军队仅仅付出了500人阵亡的代价就导致莫斯科方面1.5-4万人死亡,5000人被俘,一举确立了波兰-立陶宛对莫斯科在战场上的优势。此后,尝到了甜头的立陶宛人就和波兰人紧密地绑定在了一起。公元1569年,双方正式结成波兰-立陶宛联邦,而此时的波立联邦已经成为了欧洲第一大国。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鼎盛时期的波兰-立陶宛联邦

公元1605年,波立联邦与俄罗斯再次爆发战争。公元1610年9月27日,波立联邦达到了其国势的顶点,实现了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成就:在这一天他们攻占了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后来拿破仑也曾短暂攻占莫斯科,但那时莫斯科不是俄罗斯首都)。此后他们还立了一个波兰王子为俄罗斯沙皇,在名义上把俄罗斯变成了自己的附庸。当然,这名义上的附庸也真的只是名义上了。两年之后,俄罗斯人在公元1612年11月4日通过反攻将波立军队逐出了莫斯科。

越来越小的立陶宛

但在巅峰过后,立陶宛却很快走上了不断衰落的不归路。首先是在波立联邦内部,虽然波兰和立陶宛在联邦内部名义上完全平等,立陶宛对自身事务拥有自主权。但因为立陶宛自身的衰落,波兰逐渐在波立联邦内部拥有了绝对的优势,因此立陶宛很快呈现了波兰化的倾向,许多立陶宛贵族开始自发地改说波兰语。立陶宛人的语言、文化甚至民族认同也都出现了被波兰同化的情况,到后期甚至出现了波立联邦就等同于波兰的普遍认知。

而在另一方面,在将波立联邦逐出莫斯科之后,俄罗斯加速崛起。公元1654年,俄罗斯与波立联邦再次开战。第二年8月8日,俄罗斯军队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大败波立军队,一举攻占维尔纽斯,立陶宛人的首都首次被外国占领。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北方战争期间瑞典占领的波立联邦领土

而与此同时,看到波立联邦出现衰落的瑞典也借机出兵,发动了北方战争。在公元1655年到1661年之间,瑞典军队多次攻打立陶宛领土,不但夺走了立陶宛大量领土,而且还对其经济造成了严重破坏。因为这一时期波立联邦,特别是立陶宛经历了急剧衰落,可以说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从能够左右欧洲局势坠落成了无足轻重的地步,因此这个时期后来在立陶宛也被视为了最大的黑暗时期,并被称为了“大洪水时代”(将其比喻成了基督教传说中毁灭了一切的史前大洪水)。

在此之后,瑞典取得了波罗的海周边的霸权地位。但仅仅过了不到40年,实力进一步提升的俄罗斯卷土重来,与瑞典围绕着波罗的海出海口再次爆发大战。这次战争史称大北方战争,最终经过21年的大战,瑞典遭遇全面失败,俄罗斯称霸波罗的海,正式跻身欧洲列强。而立陶宛则在此期间成为了俄瑞之间反复争夺的战场,而且中间还爆发了严重的饥荒和瘟疫,其全国有40%的人都在此期间死亡。

不过在此期间波立联邦还是维持了生存。但此时其君主与地方贵族之间矛盾丛生,同时其曾经引以为豪的“黄金自由”(Golden Liberties)贵族民主制度也显现出了越来越大的弊端。因为这一制度给予了贵族过多的权力,导致波立联邦的贵族阶层在此时高度腐败,波立联邦加速走向衰落。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俄普奥三国三次瓜分波兰示意图

而在同一时期,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等国的国力则持续提升,最终完全掌控了波立联邦的政局。公元1772年、1792年和1795年,俄普奥三国三次将波立联邦瓜分。此后,立陶宛大部归属俄罗斯帝国,其在欧洲的地位进一步下滑。不过,因为俄罗斯的统治使立陶宛与波兰大部分离,也使得立陶宛人全面波兰化的趋势得到逆转,立陶宛人的民族意识在这一时期重新觉醒。

而俄罗斯对立陶宛地区的统治一直持续了100多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过程中,以德国为首的同盟国在1915年7月至9月对俄罗斯发动了夏季攻势。当时俄军装备严重不足,遭遇惨重损失,被迫全线撤退。到1915年底,立陶宛全境都被德国吞并。但很快,德国在一战中也渐渐不支,立陶宛人看到了独立的希望。

专栏欧亚传奇:游牧族群串连的欧亚史作者:桃花石杂谈8.88币64人已购查看

1918年11月,德国宣告投降,立陶宛人借机宣布独立。但此时立陶宛境内也出现了支持苏俄的苏维埃政权,而且德国战败之前还扶植了一支名为西俄罗斯志愿军的傀儡武装,同时刚刚独立的波兰又打起了恢复波立联邦的主意,派大军占领了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结果小小的立陶宛一时间出现了四方混战的局面。而这些战争最终在1920年结束,立陶宛虽然保住了独立地位,却无力光复维尔纽斯,波兰将维尔纽斯吞并。在随后的10多年里,立陶宛事实上的首都一直设在了另外一座城市考纳斯。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克莱佩达(淡紫色,Memel-land)所在地示意图

1939年,纳粹德国步步东侵。3月20日,立陶宛在德国的威逼下将其西部的克莱佩达地区割让给德国。而德国在立陶宛的扩张似乎也引发了苏联的高度警觉。1939年10月,苏联与立陶宛签署协议,苏联将刚刚从波兰手中夺得的维尔纽斯归还立陶宛,作为交换,立陶宛同意苏联在其国内驻军。之后,苏德之间局势持续紧张,但拿回了首都的立陶宛政府却仍想保持中立,左右逢源,这当然让苏联非常不爽,因此也对立陶宛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1940年6月中旬,立陶宛独裁者斯梅托纳逃离立陶宛,之后苏联控制了立陶宛局势,并主持进行了议会选举,之后成立的立陶宛新政府决定立陶宛并入苏联。而在1941年6月22日纳粹德国开始入侵苏联之后,位于苏联最前沿的立陶宛很快被德军占领,一直持续到1944年苏联反攻收复立陶宛为止。之后的历史相信许多朋友也就比较熟悉了,这里不也赘述了。

曾经欧洲第一大国,占领莫斯科,立陶宛是怎么衰落成小国的?

现代立陶宛


总之,立陶宛在历史上曾经是一个能够左右欧洲局势的一线大国,但在之后却经历了漫长的持续衰落过程,直到现代成为了欧洲排名靠后的小国。但也许是因为其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所以这个国家似乎在很多时候会显露出一种失落感,总是希望在某些场合突显自己的存在,但这对于一个实力不济的小国来说,可能也未必是一种对其自己有利的姿态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告知删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