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生方法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很多原本都差不多的同学或同事,随着岁月流逝,差距逐渐拉大,曾经同在一条起跑线上最终却演绎出完全不同的职业生涯:曾经普普通通却惊天动地,曾经光彩照人却风光不再。面对巨大反差,有人会产生强烈的不平衡,有人会认命,只有极少数亾会猛然醒悟,当然,能够奋起直追后来居上者就更少。人们在感慨一样年龄不一样命运的同时,更加关心因何导致不同结局。那么,人生差距是如何拉开的呢?

    本文试以两个同班同学来展开分析,并将揭示一套简单实用的方法体系。

    ·主人公1:阿刚,93年毕业于北京某重点大学,现为国家某部委处长,有下属两名。

    ·主人公2:小强,阿刚的大学同班同学,现拥有自己的企业,年利润上千万元,员工200多名。

    一、阿刚的困惑

    阿刚上学期间是同学们公认的聪明人,除上课以外他基本不看教科书,只是在考前一个月才会把本学期所有内容都强化学习几面。尽管如此,他却从来没有遇到过不及格,甚至还会经常得到一些奖学金,很多同学在分享了阿刚的学习经验后往往会羡慕不已。四年大学生活,阿刚没有刻骨铭心的经历,但却游刃有余。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毕业后,阿刚得到了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在国家某部委做公务员。由于专业对口,再加上阿刚的聪明才智,很快,阿刚就找到了与在大学时一样的感觉,工作上如鱼得水,生活上无忧无虑,接着就结婚生子。2002年底,老领导退休,凭借重点大学文凭和对业务的熟悉,阿刚如愿以偿坐上处长位置。

    2003年9月之前,阿刚一直对自己的发展状态比较满意,直到2003年9月的大学毕业10周年同学聚会。在这次聚会中,阿刚不仅见到了许多毕业以后从未谋面的同学,而且更为十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而震惊。最让阿刚吃惊的是,曾经普普通通、不爱说话,并且多次向阿刚讨教考试秘诀的室友小强,竟然不可思议地变成了年利润上千万元的民营企业老板。

    面对风度翩翩的大老板,阿刚简直无法相信这就是曾经被自己训斥过的小强,阿刚清楚记得自己在大学时代的风光,小强当时学习能力和考试成绩根本不是自己的对手,只听别人说过,小强毕业不久就开始猛攻英语并且还过了托福,没想到10年间竟然摇身一变成为大老板,自己好不容易花费十年功夫才得到的处长宝座,在小强面前反而不值一提。从那以后,一贯自我感觉良好的阿刚突然感到了压力,似乎哪里有问题,但又不太明白。自己也下海试试?刚有这个念头就立刻打消了,因为,在单位里如鱼得水的阿刚突然发现外面世界深不可测,而自己以前竟毫无察觉。莫非是因为自己运气不好或没有象小强那样把英语抓住的缘故?想与小强聊聊吧,强烈的自尊心又使阿刚拉不下面子。

    二、  不一样的十年

    是什么原因?导致十年间,阿刚与小强有如此大的差距呢?难道英语竟有如此巨大的力量改变一个人的命运?让我们先来对比一下小强与阿刚毕业后两年的经历:

    由于没有任何背景,学习成绩又非常普通,毕业后小强难以在北京找到落脚之处,无奈,只好跑到深圳去闯荡。小强首先在一家小电子公司找到了一个销售职位,半年时间,小强跑遍了国内的主要大城市,扫楼、饿肚子、半夜赶火车成了家常便饭,靠着这样最艰苦、最底层的闯荡,小强很快就把全国各主要电子市场摸得清清楚楚,销售渠道也由此建立起来。

    半年以后,一家刚进深圳的台湾企业招人,小强听说后跑去应聘,老板在了解小强的经历后只让小强答应一个条件就同意聘用小强,那就是小强必须在半年以内能够熟练的用英语来做业务。于是,小强开始了边学英语边打工的生活,每天要完成不断增加的销售任务,同时还得抽出2小时参加英语培训班学习。

    又过一年以后,当小强通过托福考试的时候,同时也荣升销售总监,很快,老板又安排小强负责与国外供应商的接洽。

    在毕业后两年时间内,小强跑遍了国内数十个大中城市及美国、新加坡、英国等发达国家,行程上百万公里,与数百个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完成了上千个销售合同;个人实现了由销售员向销售总监的过度;在技术方面也变成了该行业既精通技术又懂市场营销的高级人才;在英语能力上也通过了托福考试。当然,难以用数字来描述的是两年间没看过一场电影,累计睡懒觉不超过十次,曾经有好感的女孩也因为无法经常见面而分手。

    同样是在这两年,阿刚出差到几大旅游胜地参加了好几次大型会议,除了每天固定阅读几份报纸以外自己还买过几本专业书籍,但却一本都没看完,经常写很多个计划、总结,每个月喝一盒铁观音,酒量增加了半斤,体重增加了10多公斤,打麻将最辉煌的胜利是一晚上赢了接近2000块钱,谈过一年恋爱并结婚、分房。

    在接下来的八年中,小强完成了从高级打工仔到创业者的转换。第一次创业因合伙人意见不统一、经营方向发生偏差而失败,数十万本钱全部赔光,前后持续一年时间。第二次创业,小强依靠过去业务上认识的伙伴帮助,先从代理国外产品开始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接下来抓住了国家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机会,在移动、电信、计算机、互联网等每一次热潮到来的时候都有很大的收获。另外,还坚持学习拿下了中山大学EMBA学位。在取得这些成就的同时,小强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第一个女朋友离去以后,小强再也没有结识新的女朋友,头上的白发已清晰可见,十年间仅回家过春节与父母团聚一次,如今,父母亲都已年迈,没有能够好好孝敬双亲是小强这十年最大的遗憾。

    在这八年中,阿刚已经习惯于国家机关的工作节奏,大家都认为麻烦的事情到了阿刚手里总能找到解决办法,周围的老同志都夸奖阿刚小伙子聪明能干,入党、评先进等好事也没忘了阿刚,很自然的,阿刚成了单位的工作骨干。阿刚还有一个固定的习惯,每到下班时间就会立即收拾文件回家,因为宝贝儿子放学回家后要吃饭、做功课、学英语,每一项都少不了模范丈夫阿刚的操心。就这样,身为工作骨干和模范丈夫,阿刚每天都在单位与家庭之间来回奔波,由于忙再加上新鲜话题的减少,原来还偶尔联系的同学也基本失去了联系,对外界的变化也逐渐失去了感觉。值得自豪的是,阿刚的身体状况极好,白白胖胖,从未生过大病。

    三、数字的力量

    其实,阿刚的问题不是因为英语,更不是因为不聪明。

    如果从深层去寻找,可以从不同角度找出一大堆原因:

    ·聪明反被聪明误,满足于单位小范围内的成绩,不思进取。

    ·不同的人生阶段没有明确的目标,对于自己想做什么?能做什么?如何去达到目标等问题没有去思考或没有想明白。

    ·满足于重点大学毕业,10年以后还在以重点大学文凭自居。10年间没有学习新的知识,原有知识早已老化过时,除大学期间的专业课以外,对本专业的发展动态了解很肤浅,对现代市场经济所需要的新技术新思想不了解,对经济学、市场学、管理学等必备知识一无所知,思维方法简单,没有形成自己的思想体系。

    ·学习经历、工作经历一帆风顺,缺乏挫折和失败的磨练,没有形成顽强的拼搏精神。

    ·安于现状,缺乏创新意识,工作节奏慢吞吞。

    ·看不到危机,为自己的平庸寻找运气不好的理由。

    ·依赖思想严重,完全把自己的职业生涯寄托在单位领导上面,失去自我。

    ·缺乏竞争,没有竞争意识,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

    ·长期没有变换工作岗位,工作成为简单的重复劳动,工作能力得不到扩展和提高,更无法获得变换工作所带来的新的发展机会。

    如果继续往下列举,从人力资源管理、成功学等角度还能找出一些深层原因来,因为论述起来比较复杂,这里就不予详述。细心的读者应该发现,在前面的介绍中,我们能总结出一些更直观、更利于理解的结论,那就是我们要谈的“数字”——关于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数字”:

    ·每年阅读多少本专业书籍?

    ·毕业后系统学习了多少门课程?

    ·接受过几次专业培训?

    ·熟练掌握几门外语?

    ·结婚年龄、生子年龄?

    ·体重增加或减少了多少斤?

    ·换过几个不同的工作单位或岗位?

    ·经历过几次失败的教训?

    ·几点上班?几点下班?

    ·平均每天睡觉几个小时?娱乐休闲几小时?学习几小时?

    ·每天收到多少个E-mail?发出多少个E-mail?
   
    ·每天所做的工作有多少是有挑战意义的?有多少是自己喜欢的?有多少是简单的重复劳动?

    ·在目前的工作中能发挥多少自己的优势或潜能?

    ·与多少个大学、中学同学保持着密切联系?

    ·出差、旅游到过多少个国家或城市?

    ·与多少单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有多少在各行业担任要职的高层次朋友?

    ·遇到过几个对自己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领导或朋友?

    ·领导过多少名员工的团队?

    ·培养出来几个得意的人才?

    ·所负责的单位或部门能产生多大的生产规模、销售规模?能产生多少经济效益?

    ·完成过几件自己和别人都能数得出的骄人业绩?

    ·在Google上用自己的名字搜索,能得到几个与自己相关的链接?

    ·……

    除此之外,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还能列出很多其他项目来。没有这么分析之前,人们通常会以个人财富的多少来评判他人,然而,这样分析的结果是看不到本质,更得不到改变自己面貌的办法。显而易见,人与人的差距表面上看来是个人职位、财产等单项指标的差距,深入研究之后就会发现,差距的背后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体系。在大多数指标的数字差距不大时,人与人之间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仅仅外语突出不一定会改变什么,仅仅聪明过人也无法改变什么,仅仅机会好更无法改变什么,总之,任何单独一方面突出都不能改变命运。然而,一旦有差距的项目很多并且这些数字的距离拉大时,人们发展道路的不同立刻就显现出来,正是这个数字体系的整体差异决定了人们完全不同的命运。

    人如果不能改变这些数字就只能在命运大潮中随波逐流,反之,谁能改变这些数字谁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数字改变多少,命运就改变多少!

    四、数字人生方法论

    现在流行用结果来说话,在没有结果或结果不理想的时候就需要分析过程,要分析一个人为什么落后、为什么不能成功,自然离不开深层原因,但这样的分析往往比较抽象而空泛,缺乏可操作性和检验标准,因而实用价值也会打不少折扣。其实,无论其深层原因如何,总能比较容易地从日常工作与生活中找出上面这些 “数字”,这些一目了然的“数字”往往更具说服力。

    数字人生方法论的适用人群

    ·感觉工作压力很大或从来没有压力者;

    ·过度自信或自信心开始减少者;

    ·与同学或同事的差距越来越大者;

    ·对同学或同事的晋升心理不平衡者;

    ·感受到新来年轻人威胁者;

    ·感觉自己“老了”者;

    ·有意无意受老板或同事冷落者;

    ·薪水长期不涨甚至不升反降者;

    ·工作或生活多年一成不变者;
   
    ·准备跳槽或刚刚跳槽者;

    ·……

    数字人生方法论的基本步骤:

    1、根据自身情况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分析项目,把自己与竞争对手或自己所羡慕的人进行全面检查,抛开抽象理论客观打分,用“数字”对比,从对比中寻找答案,这样就会很快明白自己的问题之所在。另外,还须保留全部“数字”以备今后对照检查。

    2、根据对比结果,制定以薄弱环节为中心的改进时间进度表,围绕目标进度制定详细行动计划,对自己工作与生活的各方面进行系统的、有针对性的改进与调整。

    3、抛开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以方法来确定方向,用行动来改变数字。

    4、在采取改进、调整措施以后,每过一段时间(一、三、六个月)回头再检查一遍,看看自己在某些方面的“数字”是否有变化?变化幅度多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是否开始缩小?如何在单位时间内进一步缩小差距?

    切记:坚持,坚持,再坚持!

    按照这样的步骤不断地尝试与修正,循环往复。不久以后你就会发现,除了某些既成事实,如结婚、生子等无法改变以外,有的“数字”开始增加,有的“数字”开始减少,而且,这些增加或减少的“数字”正是你所期望的方向。终有那么一天,随着变量越来越多、变化幅度越来越大,量变产生质变,这些看似简单的“数字”将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它必将对你脱颖而出或异军突起产生决定性影响!原以为不可逾越的鸿沟弥合了,无法完成的目标实现了,竞争对手渐渐被甩到了身后……。到那时,你和关于你的一个又一个“数字”或许还将成为别人拿去对比的参照标准。

    数字人生方法论的推广价值:

    这种方法看似简单,但却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之所以值得推广,原因有5个:

    1、代表性强。来源于日常生活与工作的关键数字,既可看到结果,也可看到过程,能够比较全面的反映一段完整的职业生涯。

    2、对比性强。不仅可用于自己分析自己,更可分析别人,从简单的数字对比中就能找到差距、发现问题。

    3、可操作性强。方法简便,任何人、任何年龄、任何地点一看便能领会并可立即开始行动,在各种理论层出不穷,令人们不知所措的今天,无疑为更多的人们提供了一条便捷的成功之路。

    4、投入产出比大。不需要借助外界专家,几乎没有什么直接成本,最重要的投入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人人都可一试,只要方法正确,人人皆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5、应用范围广泛。除了用于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实践,此套方法几乎可用于任何具有竞争特点的领域或行业,大至国家之间,小至行业、团体、企业、家庭、个人,乃至热门的体育、足球、娱乐等领域,都可演绎出与当前热门的“数字”含义完全不同的“数字国家”、“数字企业”、“数字家庭”、“数字足球”、“数字娱乐”等方法论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