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心灵中的“我”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一次,当遇到了已经发生的错误,我们究竟应该如何面对?是理直气壮以年轻的代价为接口,还是推三阻四的搪塞,或是不以为然的敷衍……还是知耻而后勇,直面失败的奋起,理智而清醒的面对。每一种态度背后都有不同行为,也会有不同的结局,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

  其实,每个人在成长的道理上都会犯很多的错误,这的确是成长的代价。世界上绝对没有完美的个人,也绝对不存在没有不会犯错误的人,但是犯了错误并不可怕,更可怕的是当错误已经发生之后,我们所采取不正确的态度。如果我们一味地搪塞,或者简单地敷衍了事,不敢面对自己所犯下的错误,那么类似的错误就会重复地发生,我们将会步入作茧自缚的怪圈。但是,如果已经发生的错误能够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引以为戒,并能够亡羊补牢,我想我们绝对不会两次跨入同一条河流,也一定能够跨越人生的障碍,接近、达到自己心中的目标。

  在这里,我想和各位分享一个关于面对错误的故事:任何一个寺院都会有自己的清规戒律,但即便如此,还是会有些小和尚屡屡犯戒。定一法师所在的这个禅院也是如此,他决定有机会对这些小和尚予以教诲。

  这一天,刚刚做完日常佛事,僧侣们正要走出禅房时,老方丈定一法师扬手碰落了供台上的一个瓷瓶,摔了个粉碎。众弟子一下愣在那里,不知方丈的这一举动,是有意为之,还是无意所致。

  定一法师见这些和尚都在以那种探询式的眼光看着自己,便语气凝重地说道:“非常可惜吧?一坏泥土,不知经历了多少工序,经过了多长时间的煅烧,才超脱成珍贵的瓷瓶,被我们摆上了神圣的供桌,成为一件高贵圣洁的法器。如果保存好了,它千百年都不会损坏的,甚至可以永远流传下去。可是,扬手之间,它就坠落于地,一文不值了。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尤其是我们敛德修行的僧人,取得了法号,悟出个境界,不是件容易事!你若不珍惜、不自律,堕落起来与瓷瓶无异!”一时间,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默默无语。

  小和尚中有些人忽然有所顿悟,于是合掌跪地,深表忏悔。

  其实,故事中所讲的道理是这样的:从打江山到一件普通的瓷瓶,从修身养性到立世扬名,无论是成就一番大业,还是拥有一件珍品;无论是道德品质,还是荣誉名声……无不如老方丈列举的瓷瓶一样,永存还是损毁,都取决于长久的珍惜或扬弃的瞬间。

  正如以上故事中所讲,那么我们将如何珍惜我们的人生呢?其实人生是由一步步的阶梯所夯实而成的,当我们迈开人生每一步的时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选择。你是在珍惜每一次的机遇和机会,紧紧地将机遇和机会握在手中;还是将这些机遇和机会抛弃在一边,屡次犯着重复而幼稚的错误呢!

  那么,我们将怎么样面对曾经发生的错误呢?如果我们是后悔、自责还是惋惜,都不能换来一个我们想要的结局。只有我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懂得珍惜,懂得珍重我们所拥有的一切,态度决定命运,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人生。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我们曾经犯过的错误,以及未来出现的错误呢?

  当我们手中捧着一只盛满水的水杯,由于我们不经意间的错误,使它摔碎了。此刻我们即使怎样的痛心疾首,又能如何呢?水杯中的水还能回到水杯吗?破损的水杯还能成为完好无损的杯子吗?不能,绝对不能。

  所以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不要再寻求任何理由去为自己开脱,我们应该告诉自己,我绝对不能再犯这样的错误,我一定要珍惜手中这个水杯。那么,对于我们来说,错误就是这一杯已经打破的水杯洒出的水,覆水难收,不要给自己找理由掩饰错误,这样永远也不会收起已经洒出的水,我们应该在下一次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一次的错误,那是年轻的代价;二次相同错误,那是态度的问题,那是值得商榷;第三次犯下类似的错误,那就是上帝都无法原谅的错误,没有人会原谅这样的人,而且这也绝对不是态度的问题,而是能力和人品的问题。当然,我们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一而再,再而三倒在同一个障碍下面。

  面对错误,我们应该如何去正确地面对呢?其实这个水杯时刻都在我们心中,只不过我们问问自己有没有真心地对待他。

  做人的道理很简单,如果您想让自己不会再次经受失败的痛苦,那么就请您呵护好心灵的水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