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飞蛾喜欢灯光(蛾类夜间活动是受什么影响)

80酷酷网    80kuku.com

飞蛾为什么爱灯光?

图片来源:Pixabay.com

树上的叶子渐渐黄了,趁天气还没转凉,妈妈打算满足龙龙没实现的暑假愿望,带他去森林公园露营。

两人气喘吁吁地爬到半山腰,就停在一个空旷的露营地。妈妈开始搭帐篷,龙龙跟在后面做帮手。到了晚上,两人坐在帐篷里休息,龙龙听着周围有一声没一声的虫叫,和城市里吵吵闹闹的夜晚不一样,有点害怕,缠着妈妈讲故事,妈妈只好讲了一个关于森林的魔法故事。龙龙一边听着妈妈讲故事,一边像站岗的警察留意四处的动静。他突然看见帐篷上有很多影子在飞舞,吓得指着妈妈的背后说:“妈妈,你后面有东西。”妈妈回过头来也看见浅色帐篷内幕上有很多飞舞的影子。妈妈打开帐篷,看见她挂在帐篷外面照明的灯周围聚集了很多飞蛾,它们绕着灯在不停地飞来飞去。龙龙顺着妈妈的视线望去,原来帐篷上的影子是这些绕着灯飞舞的虫子。龙龙不明白地问妈妈:“妈妈,这些虫子在干嘛?”妈妈说道:“这是飞蛾。它们把我们的灯当做月亮了,一直围着灯打转。”

龙龙听得糊涂了,这些虫子为什么要朝着月亮飞?是要飞到月亮上去吗?

妈妈重新拉上帐篷,继续说道:“这些飞蛾是夜行虫,晚上没有太阳,所以它们都把月亮作为‘灯塔’,飞蛾的眼睛和我们不一样,是由很多单眼组成的复眼,在飞行的时候总是让月光从一个方向射进眼睛里,这样在它遇到障碍物或者迷失方向的时候,只要转动身体,找到月亮之前投射过来的角度就能继续找到前进的方向。但是一旦野外出现灯火,飞蛾就会以为这些离它们比较近的灯光是月光,只要它飞过灯光,它就会觉得灯光射进的角度改变了,飞行路线有偏差,所以它们就会偏转角度,直到灯光以原来的角度投射到眼里为止,这样它们就绕着灯光一直转来转去,怎么也脱不了身。”

龙龙还在消化飞蛾把晚上的月亮当做我们白天指路的太阳,后来妈妈又说飞蛾把我们的灯当做月亮,龙龙更糊涂了。妈妈看见龙龙皱着眉头,说道:“飞蛾的导航系统不太一样,虽然它们的大脑很小,但它的导航系统却比人类目前开发的导航系统还要先进,它在夜间活动时依靠月光来指路,校正飞行路线。我们可以把月亮当成一个巨大的手电筒,射出的光线都是平行的,飞蛾一般采取和光线偏移一定角度的方向飞行,这样当它们遇到我们的灯,我们的灯发出的光是球形分布的,各个方向都有,这些飞蛾搞不清到底要依靠哪个方向的光,就会迷路,所以才会不停地绕着灯飞行。”

龙龙想起自己之前迷路的情景,那种四处乱窜、找不到方向的感觉很糟糕,他突然很同情这些被灯光“骗了”的虫子,对妈妈说:“妈妈,我们把灯关了,这样它们就能根据月光重新找到回家的路了。”

妈妈问他:“关了灯一片黑的,你不害怕了?”

龙龙拉着妈妈的袖子说:“反正有妈妈在,我才不害怕。”

妈妈笑了,伸手去关了灯,小男子汉看着真正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紧紧拉着妈妈,好像一不小心妈妈就会消失。

妈妈感觉到龙龙的紧张,看来要多带他来露营锻炼几次,至少要让他不怕黑夜。

作者:黄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