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说话紧张症(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克服说话紧张症(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许多人说话时紧张,导致重复错误。然而,处理说话紧张的方法可以帮助你解决这些问题。那么,有哪些应对说话紧张的方法呢?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研究发现,害怕当众发言的人比“怕死”的人多。美国心理学大师阿尔伯特艾利斯找到了他说话时焦虑的原因。他认为,任何焦虑都可以分为三种类型:自我焦虑、不适焦虑和对焦虑的焦虑。以演讲过程中的焦虑为例,自我焦虑是指当事人潜意识里要求完美,却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此时,你不妨列出一年的成绩,告诉自己已经很优秀了。结束语只是展示结果。如果你的演讲没有这么高的价值,你可以减少你的自我焦虑。

  演讲中的脸红心跳加快声音颤抖都是因为不舒服和焦虑。但实际上,我们夸大了这些生理反应,从而影响了说话。这时候你可以用日本心理学家森田正马地“带着症状生活”的想法,告诉自己:让它脸红,说话快点,该说的话就说完。如果你不那么在意自己的紧张,就不会感到焦虑。

  最后,放下“对焦虑的焦虑”。有句话叫“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面对才是问题”,焦虑也是。其实每个人在演讲的时候都是焦虑的,只是有些人把焦虑的后果无限放大,让自己崩溃。这样的焦虑可以通过精心准备(比如讲课,找亲戚朋友建议等)来缓解。)和回忆过去成功的演讲。准备越充分,不合理的想象就越少,说话也就越平静。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如何应对说话时的紧张】我怎么才能说话时不紧张

  1.在情况允许的情况下,提前准备一篇演讲

  如果不应该演讲或者时间太紧准备不了,就要一口气回复演讲邀请。谁敢“自己试法”,谁就要吃亏自己的名声;

  2.不要喝酒。

  酒精能给你一种虚假的安全感;

  3.稳定呼吸。

  深呼吸会让你头晕;

  4.如果颈部和肩部感到紧张,慢慢弓到胸前,然后轻轻移动半圈左右;

  尽量不要引起别人的注意,把这些动作融入到你的演讲中,这样会让你的表演更加完美。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5.如果感觉口干,咬舌尖,会促进唾液分泌;

  或者手边准备一杯水,随时润润嘴。如果不方便,可以在脑子里想一想酸菜。醋、李子、葡萄等会促进你的唾液分泌。

  6.想到的是观众,而不是你自己。

  为了让自己兴奋,请欣赏这篇演讲。再想想这个演讲会提高你的口碑。哇,一切都好多了。

  最后,如果不想出事,就要有所准备。最坏的可能是什么?说出你最大的担心,找个人倾诉。平时注意积累一些处理事故的方法。其实,你需要遇到一些麻烦,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学会如何在压力下工作,不断积累经验,这样你才能在未来变得更强大。说话时也有一些应对紧张的方法:

  一、你需要有这样的心态:

  1.我们应该坚信每个人都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演讲者。有很多例子可以证明,一个普通的演说家,经过练习,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演说家。

  2.明白你的观众希望你成功。他们来听你的演讲,希望听到有趣而有意义的演讲,可以激发和增强他们的思维。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3.如果你对你的演讲没有信心或兴趣,试着推迟它。

  第二,你需要做演讲练习:

  1.多做运动是最好的准备。信心越高,表现越好。

  2.练习的时候让你的亲戚朋友做听众,然后给你反馈。如果没有亲戚朋友,一面镜子或者你的宠物都可以成为你的听众。试着想象自己站在观众面前。

  3.记录和记录,然后通过自我批评取得进步。每个演讲至少练两遍,最好练到你彻底了解为止。一定要在期限内完成。

  4.如果头脑一片空白,那就准备一篇讲稿,多练习几次,多记几次。

  5.如果你仍然担心,把你的笔记带到市场上。如果忘记了,可以当场查看笔记。

  6.如果你仍然担心,写下你的演讲稿并现场阅读。

  第三,演讲前你需要做什么:

  1.如果可能的话,上台前和前排观众聊聊天。一方面,它可以让情况变得更友好,帮助你减轻压力;另一方面,我可以给你更多善良的面孔,让你的演讲更容易。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2.如果担心说话不够激情,演讲前喝几杯咖啡,但是如果喝多了发抖就不要喝了。

  3.上台前深呼吸可以降低血压,理清思路。也请参考大脑体操中的交叉动作,通过放松拉伸动作,有意识地让左右脑进入更好的融合。

  4.通过做面部动作放松肌肉,比如睁眼闭眼,但不要让别人看到你。

  四、你说话的时候,应该尽量做到:

  1.如果你在演讲中途忘了演讲,不要紧张,直接跳到下面的题目,很可能根本没人注意到你的错误。

  2.暂停不是问题。不要总想发出声音来填满每一秒。最好的演讲者会利用间歇停顿来更清楚地表达他的要点。

  3.如果看观众的眼睛让你紧张,就看观众头顶(观众不会注意到)。

  4.如果直接看观众,可以随意改变正在看的对象。不要环顾四周,不要抬头,因为这会让你看起来不可信。

  5.如果看观众会让你感到紧张,那么你可以多看看那些友好的或者微笑的面孔。6.演讲最好用接近对话的方式,用简单的句子表达清楚的想法,不要说得太重。

  7.最好适当使用肢体语言,做一些手势,不要太死板。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8.如果会颤抖,就不要把纸握在手里,因为纸会放大你颤抖的程度,把你的手握成拳头,或者扶着讲台。

  9.永远不要在演讲中提到你的紧张或为你的表现道歉,这只会让你失去信心。

  10.如果你能在开场白中吸引观众的兴趣,整个演讲就会变得轻松流畅。

  另外还有:

  1.眼神的回避作为讲台上的新演讲者,难免紧张,尤其是观众的一些偶然因素会人为地造成紧张。例如,如果听者发出一些噪音,就会引起说话者的情绪波动。这时候你就要转移目光,或者采用移动虚拟视觉的方法,有意识地避免目光接触,从而保持良好的心态。

  2.呼吸放松在演讲之前,使用深呼吸来放松紧张感是简单可行的。具体方法是站着,看着远方,放松,深呼吸。这样可以缓解演讲中的紧张情绪。

  3.自我放纵说话时,面对全场观众时,有时会因为精神压力而出现语言表达错误。这时候你可以想象自己成功了,自信也会增加。

  4.自我调节法为了消除紧张情绪,可以在演讲前通过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来放松情绪。例如,在演讲之前,听一段放松的音乐,看一些有趣的幽默故事。

怎样才能在发言时不紧张

  5.注意力转移法为了消除说话前大脑的紧张程度,你可以有意识地把注意力转移到一个特定的物体上。比如可以欣赏会场的环境布置,和人聊天,冲淡紧张的心情。

  6.语言暗示法语言暗示也是多种多样的,包括自我暗示和他人暗示。比如你可以在演讲前暗示自己:“今天的观众很熟悉,没必要紧张。”“我准备充分,信心十足。”“你能行的!我们等着为你精彩的演讲欢呼。”通过语言暗示,从而消除紧张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