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权神授:揭揭老板的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木桶理论的说法,想必大家都已经耳熟能详:木桶的容量由最短的那块木板决定。把企业比作木桶,它的容量由老板的水平决定。

  这样说,要扣理论的大帽子,“形而上学”一棍子打不死,“个人英雄主义”再踏上一只脚的话,不死也晕过去了。好在,俺信奉的哲学本来就是“偏执狂才能生存”的逻辑,所以来唱一出针尖对麦芒,剑走偏锋,也求偏师问鼎的独角戏。

  俺是不大相信“君权神授”的鬼话的。但在企业这一亩三分地,职业人的权力(这里不谈威信),却完全是老板的恩赐。他授权授信的范围,决定你的舞台,你的舞台决定你的事业。这一点,有几个人可以否认?如是,一个个你我的事业相加,就是企业的事业(biz‘s biz)。而这事业的根本最终源于老板,你说,不是老板就是企业,企业就是老板吗?

  举一个现实的例子,狮子大张口,说上个世纪,青岛有个“三国(家电三强:海尔、海信、澳柯玛)两伊(青岛啤酒的老总彭作义,崂山啤酒的老总赵丕义)战争”,到如今,不过几年光景,家电之蜀国偏安一隅,惴惴者久已。俺在蜀国当过大臣,茅庐在魏国边上,铁哥们在吴国听差。私下里探讨,认为蜀国到今天,全是老板惹的祸。谁的木板最短,谁的企业就最差。前几天,看到和俺一样从蜀逃沪的“碧海银沙”的文章,谈到和俺一样的“阳光下的黑人”身份,和俺一样从心底里鄙视它。

  再举一个过分的例子。作为职业人,有一天,你对老板说:“领导,你侵害我的工作权利了!”,他一定会惊诧到把眼珠子掉出来砸碎你的眼镜。实际上,越权指挥的老板太多了,那时他的职业习惯之一。习惯大于知识,说到苦味,几个人不知道呢?假设这个人是你的老板,你会忍受他到多久呢?这样的老板,说句缺德的话,就像武大郎开店,比他高的木板,他是容纳不了的。

  老板,按照商业文明的价值判断标准,当然是成功人士。然而根据老马的理论,正是这成功成了他的包袱:能够成功的人,总是少数。成功人士,会有一种为大多数人所不知不识的“巅峰体验”。这种体验,像登泰山,已经有了“慢十八盘”,认为已经险峻至极了,忽然路转,又来个“紧十八”,简直就是垂天之梯了。(顺便宣传一下俺们山东,体现俺是爱鲁主义者)又像听王小玉说书,已经是急管繁弦了,忽然又有了一个拔高;已经是剑尖麦芒上灵的舞者了,现在忽然又蹈空了;已经可以发物伤人了,现在居然可以以意驽剑了…………正是这巅峰体验,造就了老板的“必”“固”“意”。耳朵根子硬,不能察纳雅言,一意孤行,是老板的优点还是缺点呢?我的一任老板就说过:“我是果断,武断,事后诸葛,顶个鸟用?”话虽如此,勿意、勿必、勿固,作为警言,是老板防止短板的良药吧?

  光揭老板的短了。反话正说,企业是要发展的,老板不要成为短板和瓶颈,就要不断学习进步。他自己独善其身还不够,他还要率领自己的团队,创建学习型组织,共同提高企业素质,方才跟得上时代的步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