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图腾之象:城府厚重型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属相”图腾:象

  代表人物:周明臣

  同门中人:秦晓、刘晓光

  大象:是目前陆生动物中体型最大的动物,身形厚重,行动缓慢,但是力量无与伦比。

  人物接点:郭士纳在IBM所演绎的“能够跳舞的大象”,是做企业的最高境界之一。宁高宁等治下的企业有着同样的名字——国企。他们直面的难题不尽相同,但体积庞大、行动迟缓、效率低下是共同的特征。他们走向新国企,推行新型的管理和整合。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对于周氏,人们有三种评价:一曰神秘,二曰宽厚,三曰坚定。

  垄断行业里浸淫多年的周明臣,在一些人眼中不过是一个神秘的“官商”,有所成就靠的只是国家的资源罢了。这的确也是许多人对国企领导人的一种“共识”。周也曾向前去采访的记者表示,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担任五矿总公司副总裁,“全国进口钢材一支笔就是我,官商味道很浓。”

  周明臣的可贵之处在于,之后的十几年中带领中粮克服官商作风,摆脱大企业“恐龙病”,走过了不平凡的路。2002年,作为“最受尊敬中国企业家”,他得到的评语是“世界的眼光,忧患的意识,独到的改革手法。”

  从一个做外贸代理的企业到实业化经营再到如今四轮驱动下腿脚健全的新型国企,周带领中粮经历的变革和取得的成就或许人们并不陌生,但此间他的担当和付出,却未必同样为人所熟知。是谓之宽厚。

  1992年,甫一上任中粮就遭到了中央领导的两次点名批评;

  1993年,为了收购香港的两家上市公司,周险些“断送”前程,尽管此举令中粮盈利17亿元;

  1995年,“巴西芸豆出口误会”惊动中央;

  1996年代理美国小麦招致的麻烦让他险些以渎职罪被处理;

  1997年又因有人谎报其在境外有严重经济问题而招致调查;

  1999年因为劳累过度导致胃部大出血,送到医院,由于失血过多,血压已经找不到了……

  正如罗斯福所说,实力永远意味着责任和危险。尽管如此,周明臣依然要求自己不脱“跑鞋”,始终与企业在一起共同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是谓之坚定。

  同门中人

  秦晓

  冷峻、低调,但深谙控制之道的铁腕人物:秦晓。他初试中信,再试招商局,弃子平安保险,建立强硬总部,把学生时代就浸漫于围棋黑白世界所获得的下棋心得用于企业治理。“围棋讲究整形、腾挪、弃子,这些可以看做招商局集团重组的指导思想。博弈是对战略相关性的领悟,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模仿。”

  与秦晓对谈一个多小时,记者的感悟是,秦以招商局集团的身份博弈。在这场旷日艰难的博弈中,对手正是招商局集团自己,或者更准确地说,是未来的招商局集团。

  刘晓光

  20多年前,当刘晓光还在大学读书时,任班长的他常拿着打工赚来的钱请大伙儿吃饭。在那个物质生活相对匮乏的年代,他的出手阔绰曾招致当年同班一位女同学的质疑。她曾一度把刘晓光看成一个纨绔子弟,直到有一天,亲眼看到他那简简单单、整整齐齐的家和多年来都靠他照顾的瘫痪在床的母亲她才真正觉  得这是一个宽厚并且可以依赖的男人。后来,她嫁给了刘晓光。

  哲人说:“品格只在重大时刻才表现出来,但一定是在无关紧要的时候形成的。”我们不曾追问她当初有没有想到,刘晓光有朝一日会成为谈笑间操控百亿资产的大老板,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的豪气、坚韧、宽厚,以及责任感让他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获益匪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