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改变中国:到没有互联网的地方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失踪了几天,去了一个互联网不到的遥远地方:黔西。从贵阳往西开一个多小时高速公路,然后再开4、5个小时连环s形的环山险道,来到一个地方叫“织金”,多么美丽的名字啊……拿什么去编织金子呢?石头。 (相关新闻:精彩!十六个小故事启发创业思路(图))

  贵州的大山,都是石头的山,山里人要吃饭,只能在石头缝隙中的坑坑洼洼里种粮食,这片石头与庄稼交织起来的景色,看上去可不就成了“织金”?“蜀道难,难与上青天”,要知道蜀道和黔道是连在一起的,贵州的大山里建不了高速公路,有的却是盘山而绕、让坐车人头晕目眩的s形山道,人在山崖上开凿出来的弯弯纽纽的山路犹如这石头织锦缎中金线。“天无绝人之路”,望着车窗外无边无际的石头大山,想到了当年的红军,围剿共匪残余部队最危急的战斗好像都是在贵州的大山里头打响的,什么四渡赤水啊、遵义会议啊……贵州省的面积不大,却有四千万人口,足以称得上是一个国家了。有人说织金那地方是第三世界的第三世界,这话一点儿都不错,陡峭的石壁山崖上是住不了人的,人们祖祖辈辈栖息在石头山缝中的山坳里,拥挤着,人口密度极高。人也是金,石头山沟里的金。

  同行的有来自深圳的柯总、应总和深圳广发银行的老行长黄行、分行行长汤行、郑行等近20个人。

  汤行恰好是贵州人,一路上给我们介绍了贵州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比如大山里家家户户的房子屋顶有两种,平顶和尖顶,平顶的屋顶是个蓄水池,它能使屋子里保温,冬暖夏凉;尖顶屋顶上用一片片菱形的薄石板当瓦片,石板瓦是山里现成采集来的……当然也少不了讲贵州人吃辣,贵州的辣和四川湖南不一样,四川的辣是麻辣,湖南的辣是干辣,而贵州的辣则是“酸辣”,等到我进入了黔西之后,便深深地体会到了这贵州大山里的酸辣实在是“心酸之辣”。

  汤行故事中的故事讲的是一个关于创业的故事,也是此行的目的地:织金的一所希望小学。

  11年前,深圳广发银行的员工捐款50万元在织金盖了一座希望小学,开张的时候只有两个班,共6个老师和职工。

  俗话说,一个人做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捐钱建希望小学的事情并不稀奇,“好心人”天下有的是,大家掏点儿钱凑一起帮助贫困地区盖一所简陋的校舍,也是一件令人有十分满足感的事情。稀奇的是,能够11年如一日,一如既往地继续不断关怀和支持希望小学的“有心人”不多。深圳广发银行的行长和员工们每年都来织金的希望小学,看望老师和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捐款,当然,管钱是银行的看家本领,社会捐献给织金深圳广发希望小学的捐款,行里有专门的帐户和严格的监管制度,专款专用,急需优先。积少成多、滴水成河,11年来,又扩建了校舍,增添了图书馆、自然实验室、电脑室、办公室,支助多名教师到外地的优秀学校观摩学习,帮助2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学生人数从建校初期的2个班发展到现在的24个班,学生人数达到了1700余名,教职工65人。学校的教学质量逐年上升,近几年参加县统考,每年成绩均进入前三名。2003年8月,这所希望小学被织金县教育局定位织金县城关镇中心小学,全然成为石头山里的一所名牌学校,一块石头织成的金子!

  什么叫创业?做善事也可以是创业,当你用自己的努力,坚持不懈,在时间的过程中积少成多、滴水成河,假如你看到自己帮助建立起来的2个班级发展成24个班级近2000人的重点学校,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触?是不是象在一页白纸上画出了一幅绚丽的图画?是不是象把一个idea变成了一家ipo的上市公司?

  六月一日,我们和织金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共度节日。

  黄行和郑行又见到了他们当年认领的干女儿焦岚和马荣嵘的(瞧,两个女孩儿的名字都是山!)。焦岚是织金希望小学最早的学生之一,她幼年丧父,家境贫困,是黄行认领了她,资助她读书,焦岚已经从希望小学毕业了,现在县城中学里读初三,即将考高中。马荣嵘今年六年级,家境贫困,郑行认领了她资助她读书,现在学校里成绩拔尖,被选为学校里仪仗队的领队。

  焦岚和马荣嵘真有福气!可是有谁知道全中国的大山里还有多少个焦岚和马荣嵘啊?她们在无止无尽地等待着黄行、郑行和你的到来,等待着你帮助她们改变命运。行善和创业一样,是件自觉的事情,是自愿要做的,而不是别人逼迫你的,尤其是你得一天天一年年地做下去,“坚持我的”,贵在坚持。

  柯总是个来自潮州的大创业者,16岁创业,上过刀山下过火海,指挥千军万马驰骋商场,一条天不怕地不怕的大汉,他望着黔西的大山感叹无限“这山……怎么改变呢……也许只有让时间来改变?”柯总的目光落到了两鬓泛白的蒋校长身上,蒋校长是织金希望小学的创始校长,明年就要退休了,这所学校里的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她都记得,学校里每一个老师职工都是她一手伯乐相马相中进来的。创业,没有这样一位兢兢业业的ceo,怎么成得了大事?柯总兑满了一杯回沙酒(当地比茅台更加醇美的白酒)来到蒋校长面前:“没有您和象您一样敬业和勤奋的老师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勤耕耘,梦想是不可能成为现实的,真要感谢您,这杯酒,敬您!”

  我在出行前往行李箱里硬塞进去了半箱巧克力,当我把一把把巧克力糖放在了伸在我面前的一双双瘦弱、沾满了污垢的小手中时,心里头丝毫没有巧克力糖的甜味,有的尽是酸辣!不过我默默地祈祷,奇迹一定会出现,总有一天,这大山里的孩子会一个个走出山去,成为有用的人才,有朝一日也一定会有人像一只只海龟那样,又游回到大山里来;谁能说这一双双的小手中,不会成长出几双创业的铁手, 走出来几个任正非、史玉柱、刘永好、牛根生?!

  同行中的许多人再次为织金希望小学慷慨解囊捐款,我也被推举上台讲几句话,我向大山里的孩子们提了三点希望:

  1. 一定要有自信,相信一切都会变的,明天会更好;

  2. 要听大人、老师的话,从小做一个有诚信人;

  3. 好好读书,将来一定要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大千世界……

  织金,这连绵起伏的大山使我怀疑地球到底是不是平的?为什么大城市里的孩子们和大山里的孩子们的生活和命运有如此的天壤之别?!

  在这互联网不到的地方,我想到了web 2.0、sns、移动互联网……谁能开发出应用把每一个急需帮助的孩子和每一个愿意捐出爱心的人们连接在一起呢?谁能开发出应用保证捐款能透明地、一分不少地到达大山中孩子们的手里?谁能把这样一个系统发展成为全社会能互动参与、与国家的公益事业相得益彰的独立民间平台?我们需要一位像蒋校长那样的灵魂人物来挑头,创业者啊,你在哪里?!

  如果是这样,我一定跟你们去蹦极;去呼吁电信运营商捐出免费带宽和机柜、去呼吁联想戴尔捐献服务器和笔记本、去呼吁手机生产商捐献3g手机……让互联网把爱带到大山中去,让互联网削平一座座石头的山峰……如果这不是白日的梦想,也许这将是互联网改变中国最辉煌的一波。

  创业改变中国,爱心改变中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