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新贵的创业模式与经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80后”新贵作为一个群体,正迅速在商界崛起,他们具有与年龄不相符的成熟,他们敢于冒险,大胆创新,他们已经成为同龄人争相追逐的目标;“80后”新贵作为一种现象,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他们的商业模式、创业经历成为了商界的焦点。
  在这些“80后”的新贵中,最耀眼也最常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便是人称“京城四少”的李想、戴志康、茅侃侃和高燃。

  李想,1981年生,高中文凭,2000年创立泡泡网,并任首席执行官。泡泡网现在成为第三大中文it专业网站。

  戴志康,1981年生,2000年考上哈尔滨某大学,2001年创业,担任康盛世纪首席执行官。戴志康开发设计的自动生成社区的软件discuz,2005年收入数百万元,成为社区软件领域的老大。

  茅侃侃,1983年生,初中文凭,majoy总裁。2004年正式创业,2004年底起,茅侃侃与某国企共同运营majoy项目,整个项目整体投资预计将达3亿元。一旦这个预计营业额为15亿元的项目运营成功,茅侃侃将跻身亿万富豪的行列。

  高燃,1981年生,清华大学新闻系本科,mysee总裁。2004年开始创业,2005年2月,高燃遇到了当年的清华同学邓迪,两人把公司合并,创立mysee.com。12个月后mysee.com融到了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现已成为国内知名视频网站。

  “80后”新贵身上有个比较特别的现象,很多创业者都未曾接受过完整的大学高等教育。李想和茅侃侃是高中或者初中毕业后,直接走上创业道路这部分人的代表。这些“80后”新贵身上并不显赫的教育背景,与上一代创业者大多身为“海归”,或者在大学中成绩优异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他们是学历主义的终结者吗?现在说还为时过早,成名不意味着成功,而他们的同龄人正在课堂里汲取力量,也许会在几年后开始创业。

  手机动漫、网站制作、电子杂志、语言编程、网络游戏……这些是年轻人最熟悉的领域,10年来集中了最多创富传奇故事的地方,也成了“80后”创业的首选项目。

  “80后”创业人群的迅速崛起是与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上世纪80年代正是信息革命席卷全球的时代,互联网使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改变。“80后”的这群年轻人正是这场革命的第一批受益者。他们从小便与互联网打交道,对数字、网络技术熟悉。这也是他们会选择从互联网行业挖掘第一桶金的原因之一。同时,今天的互联网产业仍然在继续膨胀,其中还隐藏着无限商机,因此许多人都希望从中分一杯羹。

  零成本创业是互联网行业的一大特征。一个人、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是互联网创业所需的全部投入。李想1999年创业之初,每个月的花费只有几百元的上网费,第一年就进账10万元。2005年底,戴志康把每个月能带来几十万元收入的主打产品免费,转而从为客户提供服务当中获取收入。他盘算着,卖软件赚的钱总是有限的,就像水龙头,卖一个能用好几年,而提供服务的收入是无穷无尽的,就像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水。

  没有互联网,年轻的低成本创业者不可能在短短三四年内迅速完成原始积累。但互联网也框住了“80后”的眼界,在“‘80后’创业投资大会”现场,一份又一份创业计划看得风险投资者悄悄叹气,这些雷同的设想,有的只是个空泛的概念,有的并不新鲜也没有独到之处。投资人比较钟爱一些已经发展起来的项目,建议创业者们先干点实事,做做看,等已经初具规模时再寻求投资人,会更容易打动投资人。

  一位投资者事后评价:关键是他们人机交流的时间多,而缺乏人际交流、与社会接触的经历。

  产业培育模式有两种。一是资本运作导向型,并购是手段,又称“养猪战略”,目的是高价卖掉;二是产业运作导向型,又称“养儿子战略”,目的是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做大做强。

  一位创业者困惑地说:“我接触过很多60后、70后的投资者,他们都跟我说,做企业要养儿子,不要养猪。我也知道应该养儿子,但是现在实力有限,只能先养猪,以后有了实力再养儿子。”他的话其实说出了几代人的不同观念,年纪较大的企业家,倾注毕生的心血到一个项目中,一生只做一个企业,完成一项事业,而年轻创业者已经习惯了有个好价钱就卖掉,个人的成功与企业的成功不划等号。

  然而,无论是李想的泡泡网,戴志康的discuz,还是茅侃侃的majoy,高燃的mysee,创业的年限最长的不过7年,短的只有两三年。这些都还很年轻的企业,它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聚集了大量资金。而当这些年轻的企业进一步做大时,必然会面临种种选择和重重困境。我们很遗憾地看到由于投资方资金和人员的问题,高燃最终还是不得不离开了mysee,剩下的人还能坚持多久呢?

  成功的创业者并不等于成功的企业家,“养猪战略”所缺的正是企业家精神。对“80后”新贵们来说,衡量成功的标尺是企业市值、个人身价,企业社会责任还是一个遥远的名词,为员工、为客户、为社会负责,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他们成长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中流砥柱,路还很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