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上网开店去!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其实,在互联网飞速普及、中国网民达到6400万的今天,作为电子商务主要形式的互联网商务,已经遍地开花。在我们身边,就有许多普通人,包括一些下岗人员加入到电子商务的行列中来。他们在家里轻点鼠标,完成了一笔笔交易,有的因此开创了自己的一份事业。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设计师,网络为实现人生梦想提供了新的可能。

  48岁上网开店:风景这边也好

  “东西很不错,交易快捷,店主为人诚恳,值得信赖!”“毛巾很好用,服务态度也很好,下次会再光顾的。”这是顾客给“柔丽小店”的留言。然而,“柔丽”并不是一间真实存在的商店,它只存在于网络中。说起自己在网上经营的这家“店铺”,今年48岁的杨女士感慨万千。

  杨女士以前是铁路系统的职工,单位效益差,自己身体也不好。1997年下岗后,做起了小本生意,最长的经营了1年,最短的只有一两个月。生意失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店铺月租费太高。小本生意本来利润就不高,每个月要除去四五千元的房租费,能不亏本已经很不容易。

  今年年初,杨女士的一个朋友偶然向她提起了“网上开店”。朋友在某网上开了一家“店”,经营了3年,到现在每个月有1000多元的净利润。朋友又说起“网上开店”的诸多好处,不用交店铺租金和各种杂费啦,每天不用每时每刻都看着啦……说得杨女士心里痒痒的。回家和女儿一说,一拍即合。正读高三的女儿平时对电脑和网络就很感兴趣,也很支持母亲的这一想法。于是两人一商量,由女儿负责打理“店铺”,母亲负责网下采购和送货。

  今年4月,母女俩在该网站上注册成为会员,并通过了实名认证,手续一点也不繁琐。“柔丽”以经营日用百货为主,初始投资只有一两百元钱,每天由女儿在网上管理,主要是介绍新商品,看顾客留言、回信。女儿随时把顾客的信息反馈给母亲。短短的几个月,她们已成交了30多笔生意,交易额有1000多元。

  几个月下来,母女俩确实尝到了甜头,也学到了很多网下开店没有的东西。两人最大的感触就是,网上开店,诚信是最重要的。网站有严格的信用体系来监督网上交易,可以说各种网站的规则和政策几乎监督着买卖双方的一举一动。特别是对于卖家,顾客的评价会反映到网站上。所幸多年的工作和社会经验,使得杨女士明白货真价实的重要性,“柔丽”正是这样做的。

  谈到将来,母女俩信心十足。她们准备把生意做大一些,把玩具、首饰、珠宝、玉器都搬到网上来。

  待岗海员“冲浪”:开创缤纷天地

  当然,到网上开店最多的还是容易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28岁的小俊就是其中一位。

  小俊10年前从远洋职校毕业,当上了远洋轮上的一名轮机员。航行对他来说非常新鲜,异国风光让他大开眼界。几年后,由于企业效益不好,公司为了减员,把他也列入待岗的行列。小俊拿着300多元生活费,年纪轻轻的成了“下岗职工”。

  小俊喜欢音响,经过一番钻研成了一名调音师,在舞厅和卡拉ok厅当调音师,并在圈子里小有名气。调音这个工作很不稳定,他经常从一个城市辗转到另一个城市,在各种各样的歌厅、舞厅工作。渐渐地,小俊厌倦了漂泊生活,回到了上海家中。

  由于没有大学文凭,小俊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就在家捣鼓电脑。聪明的他很快无师自通,熟练地掌握了操作技能,天天上网。无意中,他发现易趣网上可以卖东西,决定一试。他在外闯荡多年,朋友多,有进货渠道,今年1月,他在网上注册了一家小店,取名“缤纷时尚街”,并制作了漂亮的网页,专卖皮包、时装、太阳镜、鞋等时尚商品。

  由于“缤纷时尚街”的货物品种多,式样新,更新快,因而很受欢迎。网上成交后,他和对方通过电话或伊妹儿约定交货方式。通常,他通过快递公司将商品送到顾客手中,也有的要求当面交易,小俊就和顾客在家附近的肯德基碰面,将快递费扣除。现在,他的固定顾客有100多人,大多是时尚美眉,还有的远在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短短半年,小俊的诚信度就达到4颗星。

  当然,网上开店也不是“无本生意”,每月小俊要支付网上店铺的租金、物品登陆费、推荐费、交易服务费,总共要1000多元。现在,小俊养活自己绰绰有余,还有时间学点东西,他觉得这样的生活不错。

  政府部门支持:孵化创业群体

  令人欣喜的是,网上创业已被政府有关部门看好,上海将通过将“4050”创业平台与本市电子商务平台的对接,打造出一个网上创业平台,从而孵化出一大批网上“4050”创业者群体。7月2日,上海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和上海市开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4050”网上创业研讨会。

  近年来,随着本市失业群体中青年人所占比例的逐年上升,如何将“4050”工程的“5人运作机制”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推广,以项目开发为基础,把创业重点向青年人转移,成为下阶段“4050”创业活动的新目标。网上创业,是一个全新的创业模式,具有进入成本低、宜于微型企业孵化的特点,因此特别适应年轻人去淘“第一桶金”。

  7月19日,上海劳动保障服务网“开业指导”频道开通了“网上专家在线咨询”服务功能,吸引了大批有创业意向的市民关注,两个小时内即有网上咨询问题110余条;而同期举行的现场咨询活动先后有500余人入场,气氛火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