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冲印:全新网络生活体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家完成冲印?在以前听起来简直匪夷所思,可是现在却成为现实。

    网上冲印应时而生

    一年前,从事网站建设工作的田飞还会经常拿着u盘或数码相机,到冲印店去洗照片,隔天再到店里取,非常麻烦。有一天,在和朋友交流数码相机摄影技术的时候,大家都觉得无论是传统冲印,还是数码冲印,“去店面-送照片-付钱-去店面-取照片”,似乎成为一条恒久不变的规律了。

    那么有没有一种既节省时间又非常方便的冲印方式呢?田飞这样想的时候,心里突然了冒出来一个念头:开一家网上冲印店。

    为此,田飞走访数家冲印店了解到,近两年来,随着数码相机的迅速普及,数码冲印量已经超过了胶卷冲印,已占到七八成。一些新开的冲印店,更是专做数码生意。“中国人喜欢拍照是这个行业有大发展的一个潜在背景。”田飞说。

    由于对网络并不陌生,2002年7月30日,田飞的多美网上冲印网站正式开通。日均访问超过1000人次,一周内注册用户数达700多个,并以每日100人的速度递增。连田飞都惊喜的说,网上冲印的红火超出了他们的预期效果。

    据田飞介绍,网上冲印过程主要有四个步骤:首先,无原则申请注册成为冲印网站的用户,登记详细的地址信息;其次,选择自己要冲印的数码照片文件,上传到网站为您提供的电子相册中;随后,要选择好冲印照片的数量、配送方式和付费方法等服务细则;最后,付完费用之后就在家中坐等冲印好的照片送上门来。在这一过程中,除了要求用户提供数码照片的素材外,别的步骤都与一般的电子商务过程完全一致,所以有过电子商务经验的用户对网上冲印颇能接受。

    网上挖“宝”新看点

    对于这个项目,到现在为止,田飞还没有担心过市场问题。他甚至宣称自己不仅是在从事一项生意,更是在帮助社会文化的进步。

    “如果你知道全球网上冲印市场增长有多快,你就不会担心的生意前景了。”田飞说。据国外权威研究机构预测,全球网上和网下数码相片冲印的数量将从1999年33亿张增至2005年的260亿张。在中国,有专家预测内地的数码冲印市场在今后3年内将保持100%以上的增长率。在北京几家数码冲印店,网上冲印一块的业务已达到业务问题的40%-80%。由此可见,网上冲印市场前景非常可观。伴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灭,大量资本转入传统产业,网络产业随即陷入低潮。退过烧的互联网日渐务实和坚定,如三大门户网站、263在线和易趣等,都已经找到了各自成熟的盈利模式,陆续推出的网络服务得到了大众的接受与认可。网络数码冲印就是依靠数码彩扩设备,并借助高速的互联网来开展的一项数码增值服务,该服务正逐步向城市纵深拓展。

    即使是这样的市场潜力,田飞认为与国外相比,网上冲印也只是刚刚起步。“在北美,90%以上的数码照片输出都是通过网络完成。”

    无网不在的今日时代,网络已将它那张无形的大网撒向了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据业内有关数据显示,到2004年10月止,约有1200万家庭开始使用宽带上网。而网络与数码相机打印有机结合的网上冲印数码影像解决方案以其高速度、低成本、高质量制作的各种优势,在数码影像解决方案中独占敖头,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

    与传统冲印的优势对比

    网上数码冲印作为全新网络生活体验,有着诸多吸引用户的绝对优势。

    节省时间。传统的照片冲印过程中,用户至少有2次外出时间,考虑路程和天气等因素,时间损失较大。而选择网上冲印数码照片,用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送资料、取相片的工作,省时又省力。在网上冲印操作中,人性化的界面和网上服务亲情平台也为普通用户提供了便捷。多种付费方式、多种配送模式以及短信(电子邮件)通知发货等全民措施,能为用户最大限度地节约时间。

    降低价格。合适的价格使得网上冲印更加平民化。数码冲印品质和价格上均优于采用彩色喷墨打印机实现的数码打印输出。现在,网上数码冲印照片的价格已经和传统胶卷+冲印模式相差不无,甚至更低。从而为大多数消费者所接受。由于省去了店面上的开销,因此网上冲印所提供的价格往往比数码冲印店更加优惠。仅以郑州为例,一张普通5寸照片,如果采用传统胶卷+冲印,需要1.2元左右,采用数码冲印方式需要1元左右,这样的低价位冲击着人们传统的消费观念,从某种程度上带动了数码相机的消费,也使得网上冲印逐渐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提高质量。只要用户提供的照片分辨率足够高,网上冲印不会因为冲印过程而导致相片的清晰度下降,相反可以对原照片素材做专业的色彩处理,然后选择效果最好的一张进行冲印,或者按照用户的特殊要求,完成相应的数码处理之后,再进行冲印。

    多元化的服务。除了可以在线冲印数码照片外,网上冲印店还可向用户提供各种多元化、个性化的数码增值服务,包括使用数码照片制作马克杯、马克盘、台历和挂历等。在冲印过程中专业的冲印人员不但会对数码相片进行亮度、对比度以及曝光不足等修正,而且可以把数字照片记录成多媒体光盘或者是可以播放的mtv,对于那些不能熟练地使用图像处理软件的用户,无疑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易于复制的连锁模式。相比于数码冲印店,网上冲印店可以省去繁琐的店面开销,取而代之的是购买网络服务器和一些软件开销。假如资金不够,还可以不用购买昂贵的数码彩扩设备,而与其他彩扩店共享资源。这样算来,10万元即可开办一家网上冲印店,从而大大降低了该产业的进入门槛,使得具备一定资金实力的商家趋之若骛,带动了各类网上冲印连锁店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投入表

    投资项目 金额

    冲洗房(面积≤60平方米) 3万元

    装修 5000元

    设备(服务器、冲印设备) 5万元

    人员工资(3人) 3万元

    水电费及其他 5000元

    合计 12万元

    注:多美网上数码冲印店2002年投入表

    照片冲印价格

    照片规格(1英寸=2.54厘米) 会员冲印价格(元/张) 非会员冲印价格(元/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