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工作者的发展之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前程无忧2004年人力资本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针对人力资源经理的职业生涯发展问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有多年HR经验的中国惠普执行副总裁、人力资源总监张国维、德勤人力资本咨询副总裁林钢和北京诺华制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金丽华与几十位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员进行了交流。

  张国维认为,人力资源经理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其职业生涯大致可分三个阶段,即“动手”、“动脑”、“动心”。第一个阶段的关键是看谁的动手能力更强,至少需要3年时间;第二阶段则要比谁能更好地带好团队,至少需要5年;到第三个阶段人力资源总监级别的工作核心是如何做好后勤,这一阶段则需要5到10年时间。

  而三位嘉宾一致认为,做教师也许是退休后人力资源经理的一个不错的职业,因为人力资源经理具有教师的一些特性,而丰富的HR方面知识也可以为学生带来经验。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力资源经理这一问题,林刚认为,作为一名HR首先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极高的热情,因为爱一行才能干一行,如果没有足够的热情是很难做好别人看起来很枯燥的人力资源工作的,而且要能够换位思考,站到对方角度考虑,他说:“作为人力资源经理不见得要公司中所有工作都尝试过,但是可以尽量多参加其他部门的会议和讨论,学习其专业词语,这样在与员工交流的时候,就能够从其专业角度进行,这样你将不只是得到对方汇报的一个结果,而是在整个过程中都发表了意见,并防止偏差。”

  人力资源经理的重要工作是做好公司的团队建设,尽量留住公司的优秀员工,但在对自己员工要求对企业忠诚的时候,人力资源经理却跳槽,这是否会对员工缺少说服力?北京诺华制药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金丽华认为,换工作就像买房子一样,第一间房子最清晰,往往会计算周到,越到以后的房子便有可能仅因为看重一盏灯和一幅画这样的细节而爱上这套房子。换工作也是寻找自己职业生涯的激情,唤起自己的激情,所以人力资源经理不是说不换工作就是为员工以身作则了,而是要从职业发展生涯出发,只要适合生涯发展,换工作也不是坏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