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领袖的隐性力量

80酷酷网    80kuku.com

    1月1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评选出2002年度全球15位最佳经理人和10位最差经理人。2002年度全球15位最佳经理人排名首位的是苏珊·克罗夫和安德雷·朱翁。他们来自雅芳公司。主要业绩包括雅芳公司连续三年实现EPS两位数增长以及公司代理商第四季度增长10%。排在最差经理人名单榜首的是桑迪·韦尔?SandyWeill?,他来自花旗集团,理由是:2002年花旗集团绯闻缠身,不仅是已经破产的安然公司的主要投资人,而且还涉嫌一系列暗箱交易。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国内的“风云人物”评选也是紧锣密鼓,惟一的区别是,国内媒体对企业领袖的评选大多是“报喜不报忧”。但有几个另类声音显得特别引人关注:
  2003年1月,从微软出走的高群耀出了本《体验微软——我对微软说实话》的书。关于这本书,高群耀说:“我仔细考虑过这个问题。书中我看重两个词:实话,体验。我对原来的雇主是负责任的。我公开得有分寸,不带伤害。”就此,有人在网上调侃:“比尔·盖茨以后选择微软中国区总裁时,会不会把不写书作为一个附加条件?”
  另一个焦点人物当属史玉柱,2002年年末,史玉柱却把他最得意的作品“脑白金”给卖了,并且入选《羊城晚报》年度财经人物的“大满贯”人物,因为史玉柱“做企业,摔跤这一课是一定要补的,否则就不能长大”。
  领导人已成为企业发展的旗帜,这些人必须成为各层下级领导的行为典范。但要发现这些企业领袖的核心力量,仅靠风云人物之类的评选并不能解决,最重要的是发现这些企业领袖的隐性经验(Tacit knowledge)。
  什么是隐性经验?这是战略学的开创性人物科加(Kogut)和赞德(Zander)1992年发表在《组织科学》上的基于知识的公司理论。他们的核心观点是:知识有两种存在形式,即显性知识(Declarative knowledge)和无法宣讲、只可默会的隐性经验(Tacit knowledge)。公司里的很多知识都是隐性经验。组织的竞争力来自拥有知识的员工之间的一种“高层次上的组织原则”(Higher levelorganizing principle),这种组织原则使得知识拥有者们能够耳鬓厮磨,互相激发、交换、重组默会知识,实现创新。
  这是一种非常解渴的“隐性力量”,从高群耀的“体验”、史玉柱的“摔跤”,更能让人发现一些端倪。
  笔者曾问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伟焜,征战多年来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周伟焜不假思索说:“坚持很重要,每一个时期都会有一些困难,早期你不坚持就有可能放弃。你的职位越高,你能坚持执着就是很重要的事。”
  笔者也曾问GE医疗集团总裁陈治,GE对领导人的要求是什么?他说:“领导人品德一定要够,任何事情基本要有公平、公正、公开,这是最基本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这是一种隐性的参照,当显性的参照系过于泛滥,我们惟一能做的就是怎么让事物回归简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