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3月31日刘少奇谈修改党章草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少奇

     1945年3月31日,在延安召开的扩大的中共六届七中全会上刘少奇就修改党章的有关问题,作了讲话。

  24年前诞生的中国共产党,鲜明地高举共产主义的旗帜,以马克思主义为自己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在24年艰难曲折的发展历程中,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领导中国人民获得解放的根本指导思想,那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这一指导思想,逐渐成为集中全党智慧的毛泽东思想。24年来,中国共产党党员也由最初的50多名发展到121万名。党的壮大与成熟,需要进一步完善党的章程。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党中央决定召开中断了17年的全国代表大会。为了给这第七次代表大会作准备,党中央召开了六届七中全会,将修改党章作为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就是在这所简陋的住处起草的。在写作过程中,刘少奇组织有关同志反复研究,广泛听取党内各方面人士的意见。

  刘少奇《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完成后,3月31号,正在进行的六届七中全会专门开会进行讨论。刘少奇在讲话中,就新党章的特点作了说明。他说:党章照顾了现在和将来,一方面肯定了严肃性,一方面允许了灵活性。总纲是党的基本纲领,作为党章的前提与组成部分,可以更加促进党内的一致。党章以毛泽东思想来贯串,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特点。

  会议经过讨论,一致同意刘少奇的报告。在随后召开的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刘少奇用两天的时间,向代表们作了《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刘少奇在会上对毛泽东思想作出准确而科学的定义:“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之统一的思想”,代表全党肯定了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的历史地位和作用。这个报告获得了一致通过。毛泽东思想的确立,也成为中共“七大”最重要的历史成就之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