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品堆里“一朵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下岗后,什么苦活她都干 手粗得像锉刀,人穿得像“赤佬”

    1993年从织布厂下岗那年,她已经42岁了,不久丈夫又没了工作。为了全家人生活,为了还在念书的儿子,张翠芝咬着牙什么样的活都干过:替人看孩子、做保姆、天天顶着日晒雨淋去公园拔草,还一人负责做四十多人的午饭……她笑着说,那时手粗糙得像锉刀,人穿得像“赤佬”。

    第一天收废品,浑身淋湿 亏了2块7角;第二天亏得更大

    后来,街道妇联的余大姐发现她特别能吃苦,就给她介绍一个新工作——带领附近地区十多个残疾人或失业的“困难户头”,走街穿弄堂去回收废品。第一天出去就下大雨,她真是有点拉不下脸也喊不出口,结果累了一整天浑身淋个透湿还亏了2块7角。第二天在家思想斗争了两个钟头,最后擦掉眼泪又骑上黄鱼车出了门。小区里好心的阿婆把家里刚拆下的旧钢窗给她,可由于张翠芝不懂要去掉玻璃再称重量,结果亏得更大。

    手勤心热脑子也活络 摆个旧书摊开始“废品创业”

    好几次想打退堂鼓,可看看身边一批更困难的“兵”,张翠芝又逼着自己干下去。为让居民乐意将废旧物品给她们收购,她总是勤快地帮这家打扫卫生,又陪那家老人上医院,收废品的同时还顺手将居民家的生活垃圾也收掉……渐渐地,她发现回收来的旧书许多不该当废纸处理,于是,她晚上到天山电影院门口摆书摊,没料想生意很不错,就这样,张翠芝开始了她的“废品创业”。

    “小头头”现在“搞大”了 苦过来的人特别愿意帮穷人

    一旦钻了进去,张翠芝就发现废品回收其实大有文章可做,谁家过日子都会有一些废旧物品,只要你肯去做,那简直就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宝库。就这样,张翠芝从一个个小小的易拉罐一直做到了如今的大型钢材,从十来个人的散兵游勇“小头头”,到今天在松江九亭拥有二十多亩地的公司老总。

    前不久,她甚至在区劳务市场大胆叫出:谁在别处找不到工作,谁到处碰壁没人要,可以来找我张翠芝!她很认真地对记者说,我的生活圈子大多是穷人,我自己是苦过来的,我特别愿意帮穷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