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的自述:我在上海十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独身从台湾来到上海。经过两年多的市场考察,终于下定决心来上海滩投资,在四川北路开了一家服饰店。由于起步早,生意兴隆,一年之间我的服饰店从四川北路扩展到南京西路及淮海中路店,那时我满怀信心,想在上海大展宏图。

  但是因为我初到上海,对法律法规不甚了解,对员工的考核也不够深入,结果受骗上当,最后亏本倒闭,血本无归!钱丢了要不要再赚回来?如果没有信心投资下去,那将是我最大的遗憾!

  正当我彷徨徘徊之际,上海市人民政府方方面面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在市台办、杨浦区台办的热心协助奔波下,法院终于给了我一个很温馨又明确的答复。我打赢了官司,这也让我看到上海是法治社会,是有是非公断的地方。我首次在上海投资,虽然损失不少,是一次沉痛的打击,但上海健全的法制环境和良好的发展美景,像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我,让我坚定继续在上海滩投资的决心。

  到现在为止,我在上海滩摸爬滚打已经整整10年了,这10年中既有教训又有收益!重新开始时我创办了一家有限公司从事进出口贸易,后来又创办了一家公司,从事房地产咨询及物业管理等业务,员工从5人扩大到30多人。

  1994年,我说服我太太辞去台湾律师事务所的工作,到上海一起创业奋斗;1995年、1996年又分别将两个女孩从台湾接到上海团聚,从此一家人在上海一起生活,这也解除了我两岸来回探亲的奔波之苦。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上海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对上海人做生意的方式逐渐领会,生意也在边学边成长。在这过程中我逐渐认识到,上海已是全世界投资的瞩目焦点,我也趁机扩大投资,创办第三家企业。这是一家专业生产化妆品软管的制造厂,产品销往国内外。经过几年的不断努力耕耘,现在已有员工200余人,产品在华东地区站稳脚步,受到包装业界及化妆品厂家的肯定。此间,我们的第三个孩子在上海出生长大,这也是我一生中一件难忘的大事。

  现在我在上海已购置两处住房,全家5人已领取上海居住证,成为新上海人,准备在上海长期发展下去。我每天忙着三家公司的管理工作,太太则全心全意地照顾三个孩子。我的两个女孩分别就读于当地的中学和小学,儿子就读于阶梯双语幼儿园,过着快乐的童年生活。

  上海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海纳百川,以前大家叫它为“冒险家的乐园”,经过百年的孕育及改革开放之后的国际接轨,现在已逐步迈向国际化的标准,不仅是硬件方面,而且在文化艺术、环保生态绿化方面的软件设施,也令人刮目相看,真可以称为全世界的投资窗口及中国的经济龙头。2010年的世博会将在上海召开,届时将又有一番新气象。

  如今的上海,不只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全世界关心瞩目的焦点!而一天一个样的变化,更令人目不暇接,无限商机就在其中。我认为这一切皆归功于祖国大陆政府的开放政策,归功于市政府领导全市人民的艰苦拚搏。当然,作为一个来自台湾的新上海人,我也感到自豪。我常常觉得现在的上海应该称为“投资者的乐园”更恰当。我也衷心地盼望,明天的上海会更好,人民生活更富裕!(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