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项新政亿元资金扶持劳动者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月8日,3位下岗失业后成功创业的“小老板”登上了“激情创业事迹报告会”的讲台,向无锡市崇安区2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讲述了他们的创业路,与大家一起分享了他们创业历程的甜酸苦辣。12月8日起,由职业培训指导中心组织的“激情创业事迹报告会暨政策咨询活动”启动,本周内将有8名创业代表每天在崇安、北塘、南长、新区、滨湖巡回演讲。

  《金点子叩开创业大门》、《“洗”出来的新人生》、《“syb”引领我的创业路》……不同的个人背景,走出了相同的创业道路。事实上,今年起,无锡市正在为中小企业创业者铺开一条更平坦更宽阔的大道:2008年至2012年5年内,无锡市将投入1亿元创业扶持资金,重点扶持3万城乡劳动者自主创业,实现带动20万人就业再就业的目标,同时,出台七项创业扶持政策。

  七项创扶持政策包括: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本市户籍大中专(技、职院校)毕业生(在其毕业后2年以内)、退役士兵、残疾人、登记失业人员、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自首次注册登记之日起,3年内免收属于登记类、证照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项目;对农民创业创办的企业,按规定给予用电电价优惠。

  实行税收优惠。对本市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军转干部、随军家属、退役士兵、残疾人以及农民创业的都按相关规定给予相应的税收优惠。并对在本市优先和重点发展产业或行业新创办企业,当年吸纳就业规模达到100人以上,其中吸纳本市户籍人员达到50%以上,并按规定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和参加社会保险的,3年内由所在地区政府按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予以奖励。

  提供小额担保贷款。对本市户籍的大中专(技、职院校)毕业生、退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登记失业人员、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自筹资金不足的,提供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最高提到了10万元。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贴息贷款的总额度提高到200万元。并对所有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不再区分人员身份,实行全额贴息,对其他项目(国家限制行业除外)按60%贴息。

  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对本市户籍创业扶持对象参加劳动保障部门组织的“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取得合格证书人员从事个体经营,以及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其业主按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办法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投资兴办企业并带动5名以上本市户籍人员就业的,3年内可按照所办企业应为投资者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给予全额社会保险补贴。

  实行开业补贴。对本市户籍的在领失业保险金人员、城乡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就业困难对象自主创业,分别实行2000元、3000元、5000元标准不等的一次开业补贴。同时,建立城乡低保人员享受低保的“缓退”机制,凡申领工商营业执照自主创业的,保留低保待遇12个月,第13个月退出低保。

  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对本市大中专(技、职院校)毕业生、退复转军人、留学回国人员、登记失业人员、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以及进城求职农村劳动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并对经创业培训后的本户籍学员在实训(见习)基地进行创业实训(见习)的给予创业实训(见习)补贴。

  搭建扶持创业载体。全市将认定创业孵化基地200个,经评估后认定的创业孵化基地,按规定为创业者提供场地及跟踪服务的,给予一次性的补贴;对本市户籍创业扶持对象进入创业孵化基地自主创业的,3年内按每户每年不超过2400元的标准据实给予租金补贴。全市将开发创业项目500个以上,为城乡劳动者创业提供项目指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