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叠被子(大学生叠被子的意义)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在军训时提出这样的疑问,被子盖得好好的为什么要去叠它呢?

而我就此做出回答,叠被子是战争年代延续下来的一种做法。之所以能够持久坚持下来,甚至化为一种特有的传统,就在于这种将被子折叠起来的方式有利于执行紧急任务,特别是采取宽三长四的折叠方式,便于折叠和捆扎,能很好地保证背包带不脱落,有利于行军打仗。

那么叠被子又有什么作用呢?其作用在于通过日复一日的磨练,培养出服从感,解决的是心理问题,从生活角度来看或许有许多人觉着不以为然,但是天长日久就会把军人训练成军队所需要的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人,这种行为和站军姿,走方队的道理一样,就是让军人令行禁止,整齐划一,培养出军人的纪律性。

实际上叠被子和搞内务、走队列都是军人的“基础格式化”,用军队的术语叫“养成教育”。想象一下战场的情况:子弹在头上飞,军人藏身隐蔽物中,当到了需要冲锋的时候,指挥员命令“全体冲锋”。如果按照正常反应,对嗖嗖飞来的子弹,一般人都可能会犹豫甚至害怕,或许不肯执行命令。但一个合格的军人,必须对命令有下意识的无条件服从的潜意识。这样的军队战斗力才会强大。实际上这种潜意识的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从一个普通人转化为合格的战士,是通过长期做一些很不可理解、很烦很抵触的事情,形成一种对命令无条件服从的潜意识,这就是军人思想的“基础化”。

而现在的学生,也就是我们这一代00后,生活在富裕的生活中,大多都养成了好多娇生惯养的习惯和脾气。这些都会对以后的人生产生不良影响。为了更好的锻炼学生们的精神修养,军训是很有必然的手段之一,而学习军人叠被子,就是想将过去那些不良习惯给格式化掉,重新培养年青人做人的正确态度。这样的生活应也就更有意义,可以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至于问为什么被子要叠成方块?一、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二、统一,是一种纪律;三、可以锻炼人的观察、动手能力。

因此,本人认为,叠被子,更多的意义在于,培养一种恒心、培养一种毅力、培养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个更好的人生。

(通讯者:西华师范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3连 李佳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