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管理的12法宝(2)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给员工与公平感

  1、心理上的公平感

  海尔企业文化主要致力于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给人以公平感,如果不是事实上的公平感,起码也是心里感受的公平感……

  2、政策上的保证

  美国联邦捷运总裁史密斯在每个办公室的墙上都张贴了一份新的布告——保证公平对待的政策,该政策具体要求所有主管的办公室大门应该全天候的敞开,属下可以随时找上司沟通,在他们之间的冲突与问题闹到更高层的主管的面前之前,就可以获得私下的协调。另外,员工有任何不满也可以把它写在意见书上,公司的申诉委员会就会定期加以公平的处理。沙图恩也不断地对所有主管人员提出警告,说该委员会一真密切注意着他们,一旦发现他们以不合理的手段对付属下时,就一律开除,决不定待。

  3、公平比公正更重要

  只要公平,有些不合理的东西也能忍受。

  四、多用表扬与奖励

  1、管理的头等大事

  所以,作为一个管理者,建立自己正确的(即符合企业、组织根本利益的)、明确的(即不是模棱两可、摇摆不定的)价值标准,并通过奖罚手段的具体实施明白无误地表现出来,应该是管理中的头等大事。

  拉伯福说,他在管理实践中有两大发现:

  1、你越奖励的行为,你得到的越多。你不会得到你所希望的、要求的、渴望的或哀求的,你得到的是你所奖励的。在任何情况下,你都可以判定人和动物会做对他(它)们最有利的事。

  2、在尝试着要做正确的事时,人们很容易掉入这样的陷阱:即奖励错误的行为,而忽视或惩罚正确的行为。结果是,我们希望得到A,却不经意地奖励B,而且还在困惑为什么会得到B。

  2、经常夸奖

  尊重员工,不时地夸奖一下你的员工,肯定他最近的工作,这是促使一个员工更加努力工作的最简单最实惠的方法。

  电话与便条。

  3、设立爱心奖

  在奥克斯,骨干管理、技术人员的自动流失率每年都较低,原因是奥克斯一方面注重人本管理,给予人才以充分的尊重和良好的成长空间,一方面用高待遇打造了一条留人的“长命锁”,终使企业和员工之间形成了一个经济利益共同体。

  奥克斯的员工待遇一般都不低,为使员工感到“好戏还在后头”,公司还采取了额外的激励措施:规定凡是在奥克斯工作满一年的骨干员工,在年终奖发放时,均可同时获得以集团总裁名义赠予的“爱心奖”,以表彰其为企业作出的贡献。员工在奥克斯服务年份越高,爱心奖累计数就越大。像2002年,公司赠予员工最高的一笔爱心奖金额高达30万元。

  但是,获赠爱心奖是有前提的:员工必须在本职工作中表现突出,诚诚恳恳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不违反公司的的廉政规定,当然最关键的一条,是不能“中途退场”。所以,爱心奖好比是“长命锁”,既能留住员工的心,又可“拴”住他们试图跳槽的脚。

[][2][][][]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