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热议小额贷款门槛

80酷酷网    80kuku.com

  

   程序繁琐期待“一站式服务”

  日前,武汉市发改委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十次会议汇报时透露,下半年,武汉将拓宽创业融资渠道,将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范围,扩大到所有初始创业扶持对象。

  然而,连日来,不少创业者反映,办理小额贷款的过程远不如想象中简单。在申请创业贷款路上,要么就是在某些环节“卡了壳”,要么在某些地方跑了冤枉路;要么是受理方要求提供的证明材料让人犯难……

  今年4 月,武汉市曾出台规定,科技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复转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和农村劳动者等七类人员都可申请小额贷款。昨日,本报记者对其中的几类对象进行了走访,请他们讲述了自己在申办小额贷款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难题。

  科技人员

  离职创业方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科技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需要单位提供离职证明,因而使许多人陷入两难的选择,最终只能望而却步。

  记者从洪山区劳动就业局获悉,截至今年6月份,该局今年上半年共受理小额担保贷款189笔,总金额达454万元。“然而截至目前,科技人员小额担保的申请,我们一份也没收到。”该局一位负责人遗憾地说,新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科技人员集中的洪山区至今没有一位科技人员提出小额担保贷款的申请。

  “不是我们不想贷款创业,而是申请条件让人有点难以接受。”一位想创业的高校教师表示。

  按照政策规定,对有创业愿望的科技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时,除了需要出具相应的技术资格证书和个人创业计划申请外,还要其所在单位提供离岗留职证明。“这成了许多科技人员的最大的顾虑,间接成为了这个群体申请贷款的拦路虎。”洪山区劳动就业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大学生

  没有住房难到居委会开证明

  创业一年多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刘灿德,去年10 月就以大中专毕业生的名义申请小额贷款,直到今年2 月份,贷款才发放下来。不过,刘灿德觉得,自己与同学相比还算是幸运的。

  刘灿德说,为了申请创业贷款,自己还把户口从武昌转到了汉口。

  因为大学生申请小额贷款主要是由汉口的一家银行办理,要贷款还要由住地所在的居委会开失业证明,可自己目前是租房居住的,没有居委会给他开证明,他只好把户口挂在位于江岸区的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虽然最终把小额贷款办下来了,但他还是感觉有些不方便。

  呼声

  创业者期待“一站式服务”

  调查中,不少创业者反映,小额贷款申办程序过于繁琐,希望能享受“一站式服务”。

  进多重门,盖多个章,很让申请小额贷款的人感到无奈。一些创业者反映,涉及小额贷款的各部门“关卡”审查工作,有时存在重复交叉的现象,例如就业证、优惠证等证件,居委会和街道都审查,而优惠证几乎是层层审查。此外,办就业证之前还需审查下岗职工是否有“买断书”。

  有市民建议,能否将程序简化,办小额贷款也来个“一站式服务”?真正避免多头跑、费功夫等弊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