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青睐中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具有非常大的潜力吸引外部的创业投资资金。”在日前举行的“创业投资的全球化主题研讨会”上,瑞士创业投资协会联合主席Martin Haemmig博士说,从全球角度看,过去3年创业投资低迷,2003年经济开始回转,很多资金开始转向了中国。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风险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刘曼红教授说,2003年,从全球风险投资流向看,美国仍然是首当其冲,英国次之,中国排在德国、法国、西班牙、以色列及意大利之后。然而,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传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和欧洲各国对于向中国投资越来越感兴趣,估计今年直到2008年,外国风险投资对于中国的投资将会越来越强劲。刘曼红说,与世界同行相比,中国风险投资更显强势。2003年中国风险投资总量达到9.9亿美元(170笔投资),超过了前两年的总额(2001年是5.2亿美元,2002年是4.2亿美元);2004年第一季度风险投资保持上升势头:有33家企业获得2.16亿美元的投资,而2003年第四季度只有5700万美元投资到21家企业;2004年上半年,共有80个项目获得4.38亿美元的投资,约等于2002全年总额,而较2003年同比增长32%。

  刘曼红认为,过去,外国的风险投资来华投资虽然很多,但大多数为公司型风险投资机构,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传统的或主流风险投资公司开始进入中国。研讨会上,Martin Haemmig博士分析指出,中国的国内市场巨大,人口众多,即使没有全球市场,创业投资仍然愿意投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