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创业投资走到重要关口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者日前在深圳走访了部分相关人士,了解到这样一些情况:深圳仍然是全国创业投资活动最活跃的地区,创投资本总量、机构数量、累计投资金额等指标均居全国前列,行业自律管理框架体系基本形成。但从2001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多重因素的影响,创业投资活动渐入低潮。虽然大部分创投机构对未来并未失去信心,在资金筹集、项目投资、投资退出等方面仍在探索并取得一定成功。但从总体上来看,这一行业的发展与人们的预期相差甚远。

  发展已至重要关口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于2003年第一季度对深圳地区的创业投资机构进行了行业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002年12月31日,深圳地区创业投资资本总额为120.49亿元,其中政府资金17.1%,民间资金(即大企业、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及富有个人)占76.3%,外资占6.6%。深圳地区申请设立的创业投资专业机构及相关中介机构共151家,其中创业投资公司73家,创业投资管理公司59家,相关中介机构19家,境外投资者在深圳设立的创业投资机构28家。深圳创投累计投资了500家科技创业企业,累计投资金额近50亿元,60%以上投在深圳地区。经同业公会2002年资格年审,目前深圳地区具备创业投资从业资格的从业人员有625人。目前,深圳的创投资金遍及全国,在参与调查的机构中,22家创投机构在2002年对62家创业企业进行了投资,总投资金额为5.02亿元,平均单项投资额度为810万元人民币。这一调查结果表明:深圳创业投资几乎全部投向了高科技企业,其中绝大多数在深圳。他们对深圳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无疑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这些创业投资机构中,1999年成立的深圳市创新投资科技有限公司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其7个亿的注册资本中,政府的投入占了5个亿。而今天,该公司已经发展成国内最大的创业投资机构。“创新投”先后为同洲电子等数十家深圳民营企业解决了包括“种子期”、成长期在内的融资难题。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巨龙公司,“创新投”对其成功融资扩股后,巨龙立刻开始了新产品、新项目的研发工作,获得了很多发展契机,如今的巨龙科教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的评审,成为国内首家“信息化教育平台软件示范企业”,产品涵盖了当今信息化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被确定为深圳市的骨干软件企业。

  然而,并非所有的例子都如同“创新投”,更多的是尴尬的现实。据北京创业投资协会和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调查,从2001年下半年开始,全国几乎没有新的创业投资机构设立,已设立的创业投资机构也纷纷改变投资方向,使已经或正在开发和成长的高新技术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目前投资于证券和房地产等领域的资本额竟占到创投资本总额的70%以上。这一现状与创投机构的职能、与当初设立的初衷、与科技企业对资本的需求,都相去甚远。

  分化中寻找生存方式

  在走过了最初的热潮和后来的挫折后,深圳的创业投资公司在发展中分化渐渐明朗。
  首先是行业选择上出现分化。一部分创投机构,由于拥有较强的技术、管理背景,偏好于投资早期科技项目,利用自身资源,将早期项目培育成长到一定程度,通过产权转让退出;另一部分拥有产业集团背景的创投机构,由于资本经营能力较强,主要针对产业集团所处产业链内的企业进行投资,投资后发挥其股东在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企业发展,并在投资时与产业集团签订协议,在被投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后出让给产业集团,投资成功率较高。这两种方式都与大股东的背景密切相关。

  其次,是投资行为更加谨慎,项目选择上要求更高,运作更加专业。有的公司还专门聘请专业机构协调调查评估,以求投资成功;项目选投的重点由科技先进性转为市场盈利性,更加注重企业未来的市场空间,倾向于选择有技术支撑的、市场潜力大的、管理规范的企业,由此它们也不回避传统产业。

  这种分化,其本质是对生存方式的选择———既然如此,是否符合创业投资便不再是投资选择最基本的因素。

  核心问题依然存在

  有关材料显示:在退出主渠道尚未畅通的情况下,创业投资所投项目由于长期不能退出,预计投资额80%以上沉淀于项目中,造成资金循环链条中断,投资成本增大;项目投资盲目照搬国外做法,实行少数股权投资,造成信息不对称,管理失控,从企业获得的分红收益很少,大股东回购协议难以履行,部分被投资企业经营陷入困境,企业现有价值大大低于原始投资价值。

  在这种背景下,部分闲置资金盲目进入资本市场,资金被套,造成不同程度的潜亏,经营处于困境。还有部分创投机构内部治理不科学,管理费用自行解决,股东要求年度回报,经营压力太大。还有机构表示:税收负担也是其中的一个因素。据悉,国内像沈阳、山西等地均出台了扶持政策,对创业投资失败给予一定补偿,但深圳目前都没有类似的鼓励政策。

  由此看来,从政策、市场环境到投资机构内部的经营管理,创业投资的核心问题依然存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