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当行生意增2成“绝当品”趁机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圣诞、元旦刚过,春节又即将来临,不少人发现用钱的地方突然增多了,向亲戚朋友不方便开口,典当行成了最方便抱的“佛脚”。笔者从华联典当行、上海外高桥典当有限公司等处了解到,年底来典当的人较平时多出二成左右:一些中小业主大多是因为生意周转前来“调头寸”;不少大学生加入典当大军是因为节假日“高消费”;而时尚精明的白领则是瞄准时机巧淘“绝当品”。

    生意人忙“调头寸”

    葛先生在上海经营一家竹制家具公司,最近把他的“别克”车开去典当行要20万元周转。他告诉笔者,其实这笔钱可以从朋友处借贷,还不用利息,但一般还钱给朋友的时候要请吃饭表示感谢。他为此算了笔账:按照他们的消费,一餐饭至少2000元至3000元,吃完饭又唱歌又洗桑拿,没有5000元至6000元搞不定,还要欠人情。现在典当行抵车借20万,半个月内取回仅需付综合服务费4000元左右,他权衡后选择典当自己的汽车进行资金周转。

    上海外高桥典当有限公司负责人诸晓江解释说,中小企业主年前由于要进货、发工资、还银行钱等原因,用汽车典当来筹资的情况较普遍;典当行也对汽车典当更“偏爱”,因为汽车流动性强,断当(指当户在一定的典当期限届满后,既不续当也不赎回当物)时容易脱手,风险较低,而且做生意的人临时当车换钱周转,较短时间就会取回,符合典当行短期快速周转的目的。

    大学生所需各不同采访中笔者了解到,不少大学生也加入到典当的行列。“一般典当高峰是圣诞节和情人节,男生大多是当笔记本电脑,女生爱当首饰、名表。这些能换出几千元钱。”上海华联典当行一家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而有的大学生是因为要去外地实习,无法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便将其送来典当行。小张是交大的一名硕士生,前段时间他跟随导师去南京做课题调研,于是将自己新买的电动自行车送进了市区的一家典当行,立刻获得了500元。一个月后,他外出回来付给典当行23元的服务费“赎”回电动自行车。小张表示,花23元钱,既周转了外出时的费用,又很安全地保管了电动自行车。

    绝当品受白领青睐有市民感觉购买绝当品没“面子”,还有“晦气”,毕竟这是别人无力赎回的东西。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种顾虑没有任何必要,从目前购买绝当品的消费者层次来看,白领以及中高收入者占了很大的比例。笔者了解到,好的绝当品一向卖得很火,往往一上柜就会被人看中买走。吴小姐是“新上海人”,在恒隆大厦里一家外企工作,她告诉笔者,绝当品中的家用电器大多款式较新、且质量有保证,她和朋友喜欢在典当行购买笔记本电脑、数码电器等绝当品,轻松实现了手中电器的升级换代。

    专业人士介绍说,沪上白领十分注重商品品牌、款式,他们很青睐照相机、数码照相机、摄录机、录音笔等时尚化、个性的商品,绝当品的售价一般是市场价的一半至三分之一左右,数码相机、walkman、电子词典等电子用品,由于淘汰速度较快,绝当品的价格就更低,可以满足手头并不宽裕又想追求时尚和个性的年轻人的需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