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永平敢为人后

80酷酷网    80kuku.com

    选好方向、扎实地打好基础,再有一个“足够的最小发展速度”这样一个企业,注定不会比任何人走得慢。

  从“小霸王”,到“步步高”,不到10年时间,段永平创造了两个全国性的品牌,其“明晰的远见和创新能力”,使他得以入选《asiaweek》1999年6月评出的商业与金融业20名“千禧年领袖”名单。

  不论在商界的发展,还是在特定行业的进军,从游戏机、无绳电话到vcd,段永平的起步都不算早,但他一次又一次后发制人、后来居上。这就是段永平的经营哲学:敢为人后,后中争先。《asiaweek》认为段永平“保守”,同时又说“他的保守对他很有好处”。而最终使段永平脱颖而出的,是他高人一筹的品牌意识。

  90年代初做游戏机的时候,正当家用电子游戏机的热潮席卷全国。段永平在分析了当时的游戏机市场状态后,认为“虽然再上游戏机的时间晚了点,但别的企业大都是组装型的, 如果能创出自己的牌子,必能在市场上有长久的生命力。”

  段永平为产品拟定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小霸王”,以“全国一盘棋”的营销理念,在各大中城市推行总代理制,大力扶持各级经销商,建立了遍布全国的营销网络,并且统一全国售价,成立了30多个售后服务中心,提出:只要产品有问题,不问原因,包修包换。

  1993年小霸王研制成功第一代小霸王电脑学习机,“保你三天会打字”吸引了市场的大量关注,小霸王学习机成为消费者的新宠,小霸王的产值超高速成长。1994年,有关方面做过一份调查,问中国人最熟悉的电脑品牌是什么,结果出人意料,不是ibm,也不是联想,而是小霸王。

  这一系列漂亮的战术组合,使小霸王在市场确立了不可动摇的霸主地位。但段永平的志向不止于此:“要长久做下去,做‘百年老店’式的企业,必须搞股份制。”

  1995年8月,段永平和他一手造就的“小霸王”好聚好散;同年9月,广东步步高电子工业有限公司宣告成立,企业实行股份制,其中台湾的宏諅电脑入股19%。

  步步高谨守段永平与“小霸王”分手时的君子协定:第一年内不在国内市场做游戏机,开始生产学生电脑和电话机。

  1996年,“800元买电脑,免费学电脑”的广告语引起市场轰动;1996年11月8日,步步高以8012.3456万元的代价挤进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5秒标版;1997年11月8日,又以123456789元的价码,成为中央台“暗标”的标王。步步高无绳电话只用两年的时间,就占得全国无绳电话市场的第一份额。

  1997年6月,段永平决定进入vcd市场。此时的vcd市场烽烟未熄,三大品牌已牢牢占了市场,但从来都不认输的段永平扬言:“1998年vcd业界的三巨头很快变成四大天王了。我会让你们大吃一惊的。”

  1998年的中央电视台上,成龙的“爱多,好功夫”与代表步步高的李连杰各施高招一争天下,成为颇有意蕴的企业景观。到1998年底,步步高vcd已杀入行业前三名。

  市场永远在变,得以生存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自称“我们很本分”的段永平相信欲速则不达:“企业的理念才是最重要的,步步高的理念就是:实实在在做企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