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网络金融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人敬仰他,有人羡慕他,甚至还有人怕他。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是他一手把日本拉入了信息时代。过去,他曾被正统派们讥笑过,而现在,日本金融界、零售业和高科技产业界对这位在日本新兴的因特网经济中翻云覆雨的大腕人物无不敬畏。

  其实这也不足为奇。1995年以来,孙便把其公司的同险资本投入到现在最为火爆的网站,下了有史以来最精明的赌注。想想雅虎、GeoCities、E-Trade或E-Loan这些公司吧。孙拥有其中每个公司的股份。他使最初的20亿美元投资升值。现在他的账面利润已达150亿美元,他自己的净资产也达20亿美元。如果孙就此收手,那么人们只会记得他不过是精明的硅谷暴发户而已。然而他却无意放慢发展速度。孙正把自己的100多个公司合并成一个横跨亚欧两大洲的计算机联合大企业,此举也许会为在全球拓展电子商务树立一个典范。处于这个联合大企业核心位置的是孙的Softbank公司。该公司在日本和美国不断拓展业务,从事软件业、零售业、杂志、网络出版业及电脑贸易展示业务,市值为380亿美元,超过了东芝公司。

  孙的首要目标就是日本。他认为,日本错过了一场翻天覆地的全球运动。孙与雅虎和E-Trade公司建立了合资企业。鉴于日本在因特网商业化方面的经验缺乏,孙采用的基本战略就是把美国的网站引入日本。

  孙还破除了一些使日本无法前行的障碍。这名桀骜不驯的商人抓住了一笔大生意:明年为日本高科技崛起者们创建一个美国式的自动报价场外交易市场,以摆脱日本现有的资本化程度很低且处处设限的市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