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资金问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赵老师:

    您好!

    我赞助了一位专利发明人后,又出资7万余元在北京注册了一家公司。租了办公室,买了办公用品,建了网站。结果,前期投资快用完了,但项目还没有真正启动。现在我们该怎么办?

     赵亚楠

赵延忱 赵亚楠:你好!

    你信中涉及的事,是每日每时都在发生的创业故事,是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曾经走过的路。

    一涉及创业,人们通常先干这样几件事情:选项目、找资金、登记注册、办执照;搞计划、弄方案、建章程、纸上谈兵;租房子、装电话、配置办公用品;招兵买马、设置部门、封官许愿……之后就茫然了。

    解决创业资金的问题并不是孤立的,与资金相联系的是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创业不必“执照”创业不是营业,创业是个过程,由创业到营业要经历若干个绝对不可逾越的阶段,在这个过程中是无“业”可营的,因此,也就不必“执照”。什么时候需要呢?有产品、有客户、需要发票和结算工具了,项目或业务稳定成熟了之后。在此之前,何苦花数月时间,数千元钱去握那张纸?问题是工商局并不因为你有这张纸就给你发钱,投资人也不会看见了这个东西就给你投资。

    去年我认识一个人,正在办执照,与我大讲“雪山草地”的名字如何之好,代表长征精神,但说到业务定位时,却一片虚幻。当时我心里想——“两个月完活”。事实上是三个月,办完执照后给三个员工只发了一个月工资就回东北了。

    我的建议是:盯住一点,深入进去,想干什么就先干起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到了要开信用证的时候,找家外贸公司代理就是了。

    创业不是演戏

    中关村一家初创的公司,拥有一项来自清华的成熟技术,找到一位“从前在投资公司干过”的mba。由于技术在国内是填补空白的,争取到了国家科技部无偿资助的创新鼓励基金,还得到了2000万元的风险投资;引进了二十几个研究生,成立了四个项目组。至此,豪华的创业阵容形成了:领先的技术+数百万资金+20多个人才。结果呢?闹腾了半年,产品没生产出来,仗打得一塌糊涂,散伙了之。

    这哪里是在创业?这是演出了一场以创业的名义的闹剧。他们全然不懂得创业的真谛和创业的内涵是什么。

    看看当事人分析失败的原因,不外乎什么“应该早些拿出产品”,“信任代替不了制度”,“相互交流不够”。这些原因用来说任何事情都可以,一个没有创业经历的人分析创业也只能如此。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呢?一句话:“没有资本之魂。”

    创业不要找钱

    对待创业资金问题要记住:一大观念,两大忌讳,三个途径。

    在观念上必须懂得:对创业成功而言,首先不是资金;主要不是资金;起决定作用的更不是资金。投资,是投入一种创造力——整合资源、驾驭要素的能力,是把握项目的功夫。靠资金投入而成功创业的极少,而把事业做成、做大的都是白手起家。

    两大忌讳,一忌为寻找资金而筹资金。就是把可能凑到的钱用来寻找资金——通常是没有希望的。二忌为等待资金而铺摊子,通常是由于某个承诺,先把前期的事情做完,接着守株待兔——通常是等不到兔子的。

    三个途径是:

    第一,零点起步。两个月前,我给来北京求职的青年搞了两个小策划,靠他们自己的悟性和努力都干起来了。

    1.“速递公司”。策划背景:北京之大、交通之挤——运动和交往的时间成本大增——城市速递应运而生。策划要点:a.总投资800元,其中设备50元——购置自行车;宣传费250元——印名片5000张;四联单500元——印 3000张。b.人员2人,一人守电话,另一个取送。c.启动程序:起名字——“百佳仆速递”——准备——发名片——接单取送。d.随业务增加而增人,在投送实践中学会统筹安排路线,寻找最佳运作模式。两个月后平均日送30件,日收入 300元。

    2.租房中介。不要资金投入。要换个名字,叫“大学生住房互助组”,把目标对准老外。前些天他们打电话告诉我,有几次成交都赚到3000元。

    第二,滚动前进。重要的是选择一个切入点先干起来,起点不要高,规模不要大,把长本事和做实事同步推进,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业务定位、稳定运作模式、实现补偿费用的转动。一旦走到这一步,持续推进,适当扩张,增加业务量,用主打业务和系统功能造血,有了血也别张狂,小心翼翼,稳扎稳打。

    第三,优势吸引。吸引资金不是靠讲故事,写闭门造车的计划书,要靠真正的项目优势和能力证明。

    我经常收到读者发来的创业计划、方案,让我提意见,我经常是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为什么?整体不行,一看就是没干过。这样的计划书怎么能付诸实施、吸引资金呢?

    有过历练,有所发现,有某种优势,有独特之处,有运作程序,有模式设计,有利润发生点,有对市场现状与前景的令人信服的证明,有必要的数据与实证,已经做到了什么程度等,这样的方案是多少人昼思夜想的。如果做到了这一步,是你选择投资人,是钱找你。

    历练、证明、信心、感染力是引资的法宝。对项目的理解、通透、把握是法宝的内涵。不是说创业不要钱,不排除利用多种途径筹措一些资金。重要的是理解创业的内涵。比方说,懂得创业必须从小做起,从难做起,在艰难中起步,“业”才有“根”,“魂”才能造就,企业才能获得生存的权利。我要说真正的创业并不花钱,或者不需要花很多钱,或者开始很长时间内没有必要有许多钱。

    创业的真谛与事实:开始有钱难成事,成事都从没钱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