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回归传统蕴商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此次的假日调整草案,大家关注最多的就是取消“五一”黄金周、形成5个小长假。不少人认为,这样的调整充分体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而且也将带来新的商机。

在采访中,许多普通百姓认为,把清明节、中秋节等确定为法定假日非常符合中国人的风俗习惯。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2004年就提出了调整节假日的议案,他觉得在当前增加传统节假日、弘扬传统文化很有必要。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传统节日就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特殊的载体,所以他是无可替代,别的假日不能替代它。这样来说传统节日确定为国家法定假日对于保持民族的特色宏扬民族的文化、传承民族的精神,对于提高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副组长蔡继明教授一直在关注我国的节假日变化。蔡继明教授认为,取消五一黄金周形成5个三天的小长假,有利于分散客流,消除井喷式出行带来的一些弊端。而且,5个小长假对经济的贡献可能要远远大于一个黄金周。

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端午要吃粽子,这个有待于我们去开发,当然中秋月饼我们开发的有点过度了。可是可以多考虑一些别的方面,像还有春节,除夕,过去的很多民俗的习惯,还有一些包括消费方面的,由于我们这些年来没有把它当作法定假日,有很多就被遗忘了或者说被抛弃,一旦把它恢复成法定假日,商家会有很多的机会去发掘它的商业价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