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中的企业迅速扩大规模后应如何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问:我公司是2002年成立的,从最初的6人至现在的50多人,在管理上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最近招了一些员工,结果就走了4个人,这样对我们的损失很多,很无耐,但又不知道原因何在?谢谢!
  张志学 回复关于初创企业的管理问题
  贵公司发展如此迅速,应该是业务方面不错;相对而言,管理方面一定会出现问题,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因为,组织与人一样,是有生命的,初创的企业如同婴儿般脆弱。
  但面对问题不能“无奈”,首先必须正视其存在,其次探求其原因,再次采取有效的措施。针对所提及的高人员流失问题,究其原因,可能包括:组织方面--公司缺乏清晰的理念和价值观,创业者之间的冲突,基础管理薄弱,创业阶段工作艰辛;等等;人员方面--不适合或不适应创业企业,理念和文化冲突,个人发展空间不明确,有其他更好的机会;等等。由此看来,问题并非全在企业本身。也可通过对离职人员尤其是优秀人才的面谈,获取相应的信息以分析原因。
  作为创业企业,关键在于必须对所需人员的类型定位清晰,吸引那些适合创业企业的人;同时,建立起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按我的理解,创业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在于,好的理念+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学习创新机会。
  最后,提醒一句,一个组织扩张规模并非难事,难在如何对扩张进行管理;管理持续扩张的要诀是,注重无形的积累,平衡有形扩张与无形沉淀之间的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