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投资需要配合“非常营销”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几点走势已经凸显

    ——时装今夏零售走低  经悉心开发、蓄意造势、凝聚着众多专业人士与企业家心血的2003春夏新潮服装,可以说甫一登场便被非典当头一棒造成被动,市场滑波,情况残酷。正如一些企业家所言,不啻遭遇了一场毫无防备的战争。虽说这属于“不可抗拒因素”,但还得企业承受。尽管许多品牌都在敬业坚持,况且,随着非典退潮,市场人气已攀升,不少商厦乘势作出刹价、打折、给消费者回赠购物券的手段,还营造了“热卖”的场面,但奈何今季流行的“保鲜期”已经过去,企业的损失已成定局。不过,在历年的五一黄金周后,服装零售市场基本上也是惯常的淡季,一般要延至国庆节前后才可望有较大的商机。只是今年的情况更显严峻。

    ——网上购衣获得发展机遇   五六年前,网上贸易被列为国家课题并被正式推出后,虽然不断宣传普及,却一直发展不快。主要原因是中国服装生产及市场均不成熟,人们对网上购衣的方式在短时间内还不能接受。尤其是对那些时尚性很强的服装品类,人们一般不选择网上购买,而是亲自去时装屋购置。因为消费者的购买欲更多地接受现场展示氛围的启发,受卖方的接待规格特别是受直接的衣物触感引起的情绪的影响。
    在前一段非典突发期间,人们暂不出门和少去公共场所,有些必要购买的衣物(如内衣等)便借助网络进行购置。同时,企业间大宗交易的必须继续,也给网络购物营造了优势与条件,使网上交易迎来了发展机遇。可以说,经过前一段非典时期生活的变迁,网上购衣成为了一些消费群体对一些品种的购衣方式,甚至有人批量采购。

    不过,根据时下中国买方市场状况分析,笔者以为,在今后一段较长的时间里,人们如欲购买时尚性很强的服装,仍会选择去商场、时装屋,而不会简单地上网“解决”。

    ——防护服受到高度重视  在抗击非典的全社会大行动中,防护服的开发和研制成为十万火急和不惜代价之举。虽然,此番为提供新型医用防护服大显身手,从而功勋卓著的是航天领域和军需系统的科学家以及工程技术专家,但这同时也给服装界——尤其是职业防护服的开发指出了严肃的方向,而且对某些曾经把工矿企业用防护服和医疗专用防护服等实际上误当成时装,请时装模特穿上T字舞台展示,只让专门做时装设计的评委来判定金银铜奖的做法,也是一个严厉的提醒。通过非典后时期对防护服装的反思,服装的科技含量、防护服的评价规则等,将必然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得到实质性的提高。

    “非常营销”要讲究对策

    “非常营销”是企业对非常时期的市场的营销应对,细节很多。笔者以为,有三点是最基本的:

    ——看疫情做营销至关重要  现在还说“疫情”,并非危言耸听。因为根据中科院研究,认为非典流行有可能具有季节性。这个观点值得重视。经评估,今夏全国疫情形势大致是:6月,高风险区为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山西、辽宁、宁夏、山东、青海、新疆、西藏;7月,高风险区为甘肃、内蒙古、宁夏、青海;8月,高风险区无;9月,或许会出现反弹。现在,正处于“严防死守制止反弹”的重要时期。必须以此作为生产与供货原则。

    ——看需求定供给比较稳妥  非常时期自有非常需求。“不需求”,或“需求变化”也是“需求”的表现。原发布的“今夏性感服装大行其道”的流行预测,已因非典降临而受挫,人们穿衣已十分理性,况且聚会少了,娱乐改变了形式(如放风筝、健身活动、打网球、羽毛球者增加)需求就变化了晚装和性感休闲装不似前年受青睐,企业的供应和市场开发工作就要因势利导,坚持宣传和推销性感服装于激活市场已作用不大了。

    ——看趋势备秋冬争取补亏  秋冬历来是服装业一年中进账最多的季节,往年天气最热之时,企业已忙着备战秋冬市场。而眼下,因非典造成企业的亏欠已严重显露出来,所以如何做好秋冬市场,争取补亏已到关键时刻。由于对今年照原先布局的秋冬服装流行趋势方案能否顺利通行心存疑虑,有些企业便急着探讨“改弦易辙”之事了。凑巧的是,一些想做的“大路”项目,还竟然“英雄所见略同”,笔者担心这可能会使原本各具特色的“大路朝天,一人半边”变成“狭路相逢,烽烟再起”。况且,秋冬服装流行趋势,与可能“反弹”的非典的矛盾究竟有多大(毕竟不是“暴露”的夏天)还可以具体分析。再者,有一句忠告或许不无道理,经验证明,想创业,最好不要去做你原本不熟悉的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