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跨入生死寒冬与广电总局交流

80酷酷网    80kuku.com

  

  “真没有想到,这个规定真的出台了。”昨天,一位视频网站的人士告诉记者。上月末,国家广播電影电视总局和信息产业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让很多视频网站陷入了焦灼状态,更让视频网站和风险投资都感到“前途渺茫”,因为自今年1月31日起,申请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企业,必须是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

  ■新规:视频网站必须国有控股

  2007年12月29日公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规定》让很多视频网站没有过个好年。规定中第八条的第一点写到:“申请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具备法人资格,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且在申请之日前三年内无违法违规记录。”

  目前,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大部分是由海外风险投资推动的,注册于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等的民营或外资等非国有企业,与《规定》中要求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资质不符。“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就给目前几乎所有的互联网视听节目从业者当头一棒。

  另外,该规定第七条第一款,“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依照本规定取得广播電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而获得《许可证》的前提,也必须是国有控股。

  一些专家认为,目前从事视频网络的企业大部分是通过风险投资“发家”的,一旦《规定》强制执行,这些网站就很可能面临倒闭或国资转手的选择。

  ■专家:国有控股并非不可操作

  昨天,记者采访了易观国际互联网分析专家符兴华,她表达了一个更为专业的观点,她说,国有控股并非难以操作。视频网站会通过各种渠道使得自己的公司国有控股,甚至二级控股。但是,由于规定的细则没有出台,因此,各家网站还在观望。这是一个需要时间的工作,但并非难以操作。

  她说,新规定体现了对内容加强监管。比如第十条规定,用于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电影电视剧类节目和其他节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广播電影电视节目的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播出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应当是地(市)级以上广播电台、电视台制作、播出的节目和中央新闻单位网站登载的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这就意味着视频网站不能自己制作时政类节目。

  另外,以前视频网站做的一些金融类的代收费业务,也是明令禁止的。这意味着视频网站要尽快做出调整。符兴华表示,尽管新规对目前的视频网站有冲击,但是并不意味着视频网站无法跨越这个鸿沟。只要在国有控股方面找到解决途径,技术驱动的视频网站依然是有希望的。

  ■网站:等待新规细则出台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土豆网、优酷网、我乐网等行业佼佼者,基本上是由国内的风险投资注资而发展。昨天,记者致电一些视频网站,这些网站都表示,密切注视着细则的出台。但是不愿意发表评论。符兴华也对记者表示,一些视频网站的反应非常快,规定出台的第二天,他们就删除了自己制作的时政类节目。

  另外,土豆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细则尚未推出,目前网站尚未因《规定》而做相关调整。“《规定》究竟是仅针对1月31日后成立的企业,还是同时涉及已有的视频网站,目前都不得而知。”

  据媒体报道,优酷网ceo古永锵表示,优酷已经通过法律顾问与相关主管部门取得联系。优酷网之前曾向相关广电主管部门递交过资料,并与这些主管部门有过这方面的交流,但对于是否已经进行《许可证》申请,古永锵拒绝透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