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指数基金的四大理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自2005年中国工商银行推动基金定投业务以来,有“懒人理财法”之称的基金定投,被越来越多普通投资者所接受。在各家银行参加定投的基金有60多只,包括主动型股票基金、指数基金、配置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类型。

  对于着眼于长期的投资者,究竟适合选择何种类型的基金参加定投?答案是:指数基金!理由如下:

  其一,指数基金长期表现更佳。选择基金定投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就是将风险拉平、降低平均成本,而无需担心当时市场的涨跌。选择弹性较大的股票型基金更适合做定投。就股票型基金来看,被动性投资的指数基金更适合定投。“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公司2004年度报告中写道:“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也许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但是大多数投资者却经历着从高峰到谷底的心理路程,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既省力又省钱的指数基金,其投资业绩要么是非常普通,要么是非常糟糕。”美国第二大基金公司———先锋集团创始人鲍格尔曾做过统计,截至1997年为止的35年里,3/4以上的主动型基金,绩效不如标准普尔500指数。从长期来看,指数基金能够取得优于70%主动型股票基金的业绩,是长期定投的良好选择。 

  其二,指数基金品质更值得信赖。国内基金经理更换频繁。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历任基金经理平均任期只有14.59个月,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做一份15年的基金定投,你得做好它换10个基金经理的思想准备。而指数基金由于是跟踪指数被动投资,基金经理的个人影响可以忽略不计,其风格执著如一,忠贞不渝,投资者可以安心持有。此外,指数基金由于是跟踪指数,被动投资,不存在规模控制问题,因此也不会像一些主动型股票基金那样因为暂停申购把投资者的定投也给停了的情况。

  其三,牛市更要买指数基金。中国证券市场长牛格局已经确认。牛市更要买指数基金:因为主动投资的基金对市场热点的把握很难做到次次准确,反而是以指数为投资标的的被动型基金更具优势。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2006年各类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整体表现最好,平均净值增长率达125.87%。

  2007年,指数基金继续牛气冲天。截至8月3日,指数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110.66%。同期主动型股票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7.33%,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2.93%,平衡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84.26%。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