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节是什么节日(中元节晚上真的有鬼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元节是什么节日(中元节晚上真的有鬼吗)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2021年的端午节也到来了,这是一个寓意深刻的节日,人们在这一天采用插艾草,吃粽子等习俗,来表达对安康的向往。

农村老人常说,七月半的鬼不可怕,可怕的是端午节的水,咋回事?

劳动人民也总结出很多关于端午节的农业谚语,其中有一句比较有意思,“不怕七月半的鬼,就怕端午节的水”,相信很多人都听过,但是对它要表达的意思,可能有点懵,接下来我们就一起了解一下这句端午节的谚语想表达什么!

不怕七月半的鬼

七月半的鬼指的是什么呢?其实这里的七月半指的是农历七月半,也就是农历七月十五。农历七月十五,在我国的传统历法中是什么日子呢?是中元节!

农村老人常说,七月半的鬼不可怕,可怕的是端午节的水,咋回事?

中元节又叫鬼节,在过去,每当这一天到来,劳动人民都会进行祭拜,给已逝去的前辈先人烧纸,祈求能够给子孙带来好运,同时祈求全家身体健康平安!不怕七月半的鬼,就是不怕中元节的鬼!

为何端午节的水可怕?

用七月半的鬼和端午节的水做对比,鬼在我们的印象中就是很可怕的东西,可是鬼都不怕了,却怕端午节的水,这充分说明端午节的水有多厉害。那么古代劳动人民为何怕端午节的水呢?这其实和农业生产所处的季节有关!

农村老人常说,七月半的鬼不可怕,可怕的是端午节的水,咋回事?

对于北方的农民来说,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正好是北方小麦收割与夏季作物播种的季节。小麦的收割过程中,最怕遇到雨水,一方面雨水可能会导致小麦在田间发芽、生病;另一方面,已经收割的小麦,在进行晾晒中,遇到雨水天气,很有可能会发霉;最后就是已经种植的种子,在连续的降雨情况下,湿度大容易腐烂,不出芽!这对于农民来说,实在是不能接受的,所以他们害怕端午节的前后下雨!

农村老人常说,七月半的鬼不可怕,可怕的是端午节的水,咋回事?

对于南方的农民来说,农历五月初五,水稻、果树都处在生长的关键期,如果在这时候出现大的降雨,那么问题也很严重!南方温度本来就比较高,又加上出现连续的降雨导致湿度上升,那么病害虫害发生的几率都大大提高,如果不及时管理,很有可能会导致农作物的产量下降!所以这里有“怕端午节的水”的说法!

端午节的水并不可怕

通过端午的水和中元节的鬼做对比,表达了古代劳动人民对端午节出现下雨情况的担忧害怕!那么端午节出现下雨情况,真的不利于农业生产?其实也不是这样!在关于端午节的农业谚语中,还有一种说法是“端午有雨是丰年”!

农村老人常说,七月半的鬼不可怕,可怕的是端午节的水,咋回事?

在一些地区,有“端午有雨是丰年”的说法。这些地区的农民认为,如果在端午节这天出现下雨的情况,那么今年肯定是个大丰年,为啥会这样想呢?因为端午节这个时间,在北方一些地区,农民要开始进行玉米、花生等作物的播种,超前的地区已经种植结束,这时候农作物的生根发芽,正需要土壤中水分充足,而端午节刚好下雨,那么就非常有利于接下来的播种工作,墒情好,农作物的幼苗长得好、长得壮,今年肯定大丰收!

农业谚语是有一定局限性,我们要理性对待。站在现代的角度来讲,我们的科学技术已经很发达了,人工灌溉技术与病虫害的防治技术,都不是过去人们可以比的,所以无论端午节是否下雨,对于现代人来说,只要用心管理,庄稼一样都能丰收!今天是端午节,你那边下雨了吗?可以对号入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