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女性50强:高管的新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年,又有一批女性进入世界顶级大公司的领导层。虽然女性企业领袖的总人数还不是很多,但在这个不大的数字背后,人们还是可以看到一些重要的变化趋势。

    百事(pepsico inc.)最近任命原总裁兼首席财务长英德拉•努伊(indra nooyi)出任首席执行长。今年早些时候,谷物加工业巨头、美国最大的玉米乙醇燃料生产商archer-daniels-midland聘请原在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任职的帕特里夏•韦尔兹(patricia woertz)担任公司掌门人。这是该公司首次聘请外部人士担任一把手。

    还有,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任命奈娜•拉•齐维(naina lal kidwai)执掌印度业务,领导该行在日益扩大的中产阶级市场上扩大业务。

    虽然今年有了些新面孔,但女性企业高层人士的总数近来变化并不大。去年,在财富500强企业中,公司“高层人士”中女性的比例是16.4%。这里的“高层人士”指副总裁以上、需经公司董事会批准的职位。

    从纽约研究机构catalyst的调查结果看,这个数字与2002年相比仅提高了0.7%。catalyst的调查还发现,在企业报酬最高的前五个职务中,女性只占6.4%,较2002年时的水平上升了1.2个百分点。这个增幅是catalyst在之前历次调查中最低的。在过去十年时间里,catalyst每三年进行一次此项调查。

    2005年,在企业高层人士中,有色人种女性(非洲裔美国人、拉美裔美国人和亚裔美国人)仅占1.7%,她们在财富500强公司中报酬最高的前五个职务中只占1%。

    不过,仍有一些新的趋势。以前,女性高层人士基本都出现在有大量女性客户的行业,比如零售和化妆品等,但现在,各行各业都可以见到女性高管的身影。

    几乎在每一个行业,从重型制造业、化工、电脑技术,到消费品、时装、媒体,不论是否有女性已经进入或即将进入最高层,但都可以见到女性在掌管经营、制定策略。

    而且,女性也逐渐出现在非盈利机构和监管机构。比如,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就是盖茨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的共同创始人和联席主席,她和丈夫比尔•盖茨一起管理这个以艾滋病和其他疾病防治、教育、无家可归者等为资助方向的基金会。还有内莉•克罗斯(neelie kroes)──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琳达•查特曼•汤姆森(linda chatman thomsen)──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执行主席,她们都在指导企业行为方面发挥着重大影响。

    所有这些女性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她们打破了有关女性可以胜任什么工作、不可以胜任什么工作的传统观念,为希望追随她们的女性在事业发展方面开拓了新的天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