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文人外衣的年轻商人郭敬明成名为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83年6月6日生于四川自贡。2001年-2002年,分别荣获第3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以及第4届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2002年,推出散文集《爱与痛的边缘》;2003年出版长篇小说《幻城》、《梦里花落知多少》。2003年,入选年福布斯中国财富名人榜,成为年纪最小进榜者。2004年,出版《岛》系列书系。

  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2008年中国作家富豪榜冠军宝座,且比上年的1100万整整多出200万,蝉联第一名。赚钱的途径是《最小说》系列和新书《小时代》,后者首印达100万册 出道以来,一直新闻不断的郭敬明,如今更看重的,显然已是新闻的“重量级”而非数量。就在被经济萧条蒙上一层阴霾的2008年岁末,以郭敬明为主角的两条重头新闻横空出世,让人略感意料之外却又都在情理之中。

  其一:2008年12月1日,《成都商报》独家发布“中国作家富豪榜”,郭敬明以1300万元的版税收入蝉联冠军宝座。而他2008年的新作《小时代》9月末才上市销售,仅靠3个月的销量,就先后拿下9月、10月两次月度销售第一,并成功巩固全年销售冠军地位。

  其二:紧随富豪榜的发布,郭敬明签约天娱传媒仪式在北京高调举行。此前关于“进军娱乐圈”的种种传言终于尘埃落定:他一进这个圈子就不是单纯的“明星”身份,而是将“结合自身特点,着力于跟文字相关的方向,尝试写歌词和剧本,并担任天娱的文学总监和新成立的影视制作部创作总监”。

  财富大师巴菲特说:“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这话用来形容郭敬明很是恰当,这个身材瘦小的年轻人似乎一直在玩“四两拨千斤”的游戏:手中攥着一把又一把足够湿的雪,不知疲倦地寻找足够长的坡道。

  成名是为创业投石问路

  “新概念作文大赛”捧红了大批80后作家,却鲜少有郭敬明这样,一扬名随即摆开架势创业的——这点,连成名更早、性格更张扬的韩寒也不能与之比肩。

  两年前,郭敬明在上海成立了“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该公司的主打产品就是像《岛》、《最小 说》这样的青春文学系列刊物。除了为刊物撰写连载以集聚人气,郭敬明将更大的精力放在推新人、创品牌上。

  新人新作百花齐放,但对于刊物整体形象气质,郭敬明仍保有坚不可摧的掌控权:“我自己很喜欢出版这个领域,起初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但是当你开始从事这个行业之后,自己开始出书,也有很多读者喜欢,一些想法就慢慢产生了”。他的控制欲和表达欲一发不可收,从杂志的整体定位、栏目设计到选题操作、文字和画面风格,“要高度集中自己的权力,对于任何东西我一定要亲自看过才可以。”

  虽然经验欠丰,但“能力、财力、对市场的判断”(郭敬明自述)让这个年轻人信心满满,以至于向外界轻松地声称:出刊物“是个非常好玩的过程,我也特别享受这个过程”。前辈同行们面对市场困境感到的压力,在他这里——起码是目前看来——竟消遁无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